標  題 德明科大邀請全盲作家與志工鍾宛貞女士蒞校演講—看見生命的光—鍾宛貞的生命故事
刊登日期 2017-05-31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為實施「教育部A類:全校型中文語文教養課程革新推動計畫」,特於106年5月17日在該校A407教室,舉辦學生學習講座。當天的演講人為全盲作家與志工鍾宛貞女士,題目為「看見生命的光——鍾宛貞的生命故事」。
鐘宛貞女士是位全盲作家與志工,曾當選2006年十大傑出青年,今天受邀蒞臨該校學演講。在主持人介紹後,帶著墨鏡上場的她,劈頭便問在場師生是否要看她的眼睛,在眾人一時之間反應不過來之中,便驟然摘下墨鏡,想不到出現在眾人眼前的,竟是一雙極為正常、甚是美麗的眼眸,絲毫看不出她們的主人是位視障者。接著,演講人便以其洋溢熱情的聲音與充滿幽默的言語,向在場師生大力放送,不但驅走了他們的冷漠,也觸發了他們的熱情。放眼會場,幾乎所有人都注意聆聽,甚至許多人的眼眶泛光,頻頻拭淚。
演講人從她罹患腦瘤開始講起,一直講到手術結束後的痛苦及發現自己全盲的衝擊,又談及全盲後的種種遭遇,宛如一部充滿恐懼、痛苦、奮鬥及救贖的詩史。聽了之後,使人不禁體會淨化作用的真正內容,除了憐憫、恐懼之外,竟還有令人動容不已的崇高之情。該校通識教育中心朱主任表示:「孟子云:『聞伯夷之風者,頑夫廉,懦夫有立志。』該校師生在聽到了鍾宛貞女士今天的一席話之後,不但有『與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的收穫,也產生了『頑廉懦立』的效果。該中心真誠感謝鍾宛貞女士今天的演講,並要對她講一句話,那就是:『加油!加油!再加油!幸福!幸福!再幸福!』」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朱介國主任   電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邀請全盲作家與志工鍾宛貞女士蒞校演講—看見生命的光—鍾宛貞的生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