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邀請輔大蔡怡汝教授蒞校演講:大體老師教會我的事--解剖教學與生命教育的結合與實踐
刊登日期 2017-05-31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為實施「教育部A類:全校型中文語文教養課程革新推動計畫」,特於106年5月10日在該校A407教室,舉辦學生學習講座。當天的演講人為輔大蔡怡汝教授,題目為「大體老師教會我的事--解剖教學與生命教育的結合與實踐」。
蔡教授於演講伊始,便舉出一個令人吃驚的事實,即:以往台灣的基礎醫學教育重視知識的傳授,欠缺人文關懷精神。故她主張,現今的醫學教育,必須重視生命教育與人文關懷。職此,她教授的解剖學課程,除了要學習人體結構知識外,還要思考生命的意義,實踐對生命的尊重。其相對的課程設計及方法分別為:暑期採訪大體老師家屬,以體驗及學習大體老師的生命歷程;撰寫學習承諾與給大體老師的感謝信,以思考生命的意義;學習對大體老師的禮儀,以實踐對生命的尊重。據此,我們可以發現,輔大醫學系這門解剖學,在蔡教授的引領之下,著實成了一門融合醫學知識、醫學技術與生命教育的重要課程。
再者,學生們與大體老師相處的期間,還要經歷啟用禮儀、為其包紥並穿著壽衣、入殮禮儀、火化禮儀、慰靈公祭感思禮儀及安厝禮儀等過程,並為其出版「大愛永存」叢書及紀念光碟。由此觀之,修習這門課程確實並非易事。雖然過程繁重,但一定會讓修課學生產生刻骨銘心的效果與生命教育的真諦。
此外,蔡教授還談及大體老師的來源、遺體捐贈之法律問題、擔任大體老師的資格、大體老師的處理及授課過程,皆為該校師生幾乎聞所未聞之事,在極度震撼與十分感動之中,結結實實地給他們上了一堂彌足珍貴的生命教育課程。

 聯 絡 人:通識教育中心朱介國主任    電  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邀請輔大蔡怡汝教授蒞校演講:大體老師教會我的事--解剖教學與生命教育的結合與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