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全國技職保險教育學術研討會在德明科大,聚焦金融科技
刊登日期 2017-06-07 資料來源 保金系
「2017第十二屆全國技職保險教育學術研討會」於5月12日上午十點在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綜合大樓五樓國際會議舉行,與會的產官學代表及各校同學總數逾兩百人。藉由兩場內容豐富的專題演講開場,聚焦本次大會的主題「從金融科技發展談保險業面臨的挑戰與因應」,為此技職保險教育界的年度盛會揭開序幕。
  在開幕典禮上,首先由該校徐守德校長代表學校致歡迎詞,財金學院張璠院長陪同;金管會保險局李滿治局長應邀以貴賓身份致詞。接著,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桂先農董事長與安侯(KPMG)企管公司顧問服務部李育英執行副總經理則針對金融科技的現狀與趨勢,陸續發表兩場專題演講。
  桂先農表示,隨著金融科技的快速發展,保險業面臨的主要挑戰包括「客戶期望提高」、「資訊科技安全」及「商業模式轉變」,如何妥善因應,確實是影響業者將來市場競爭力的關鍵。因此,他認為,結合產官學力量研擬一套完整且可行的金融科技政策,乃是當前刻不容緩的議題。至於業者本身,更應積極將金融科技創新導入企業文化,並善用金融科技來優化商業模式,以提升經營效率。此外,有鑑於人力資源是提升金融科技能力的基礎所在,桂先農建議,除了透過公司內部自行培育的方式之外,業者亦可多與外部的金融新創公司合作。
  在金融科技的浪潮下,帶來了許多新的商業機會與發展方向。李育英指出,「科技」是金融科技最主要的推手,技術應用發展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她強調,「滿足生態鏈的空缺及高附加價值」、「自主性設計商品」、「社群經營者及年輕化互動」與「社群提供者」是金融科技的四個重要特性。她以中國平安集團為例,說明業者應該思考如何將金融創新融入消費者的生活中,妥善因應金融科技時代所帶來的衝擊和發展契機。
  「2017第十二屆全國技職保險教育學術研討會」的學生競賽項目於5月12日下午舉行,來自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台中科技大學、朝陽科技大學、致理科技大學及德明科大的同學們,分別在「論文」、「實務專題」、「實習心得」與「保險金融創意」等四個項目相互交流。經過近三小時的激烈競賽後,於下午四點半舉行盛大隆重的閉幕暨頒獎典禮,該校保金系由劉孟宜老師所指導林盈萱(私立金甌女中資料處理科畢業)、陳臆鈞(私立靜修女中普通科畢業)、鄭英城(新北市立金山高中普通科畢業)、黃俊文(新北市清傳高商商業經營科畢業)與王靜慧(私立金甌女中商業服務學程畢業)同學以「股代博物館」勇奪「實習心得競賽」第一名,以及數個佳作名次,「實務專題競賽」亦獲得佳作一名。在會旗交接給明年輪值的主辦單位朝陽科技大學保金系之後,本次大會圓滿結束!

 聯絡人:保險金融管理系張世忠老師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 5169

全國技職保險教育學術研討會在德明科大,聚焦金融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