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PBL教案設計與課堂施作方式的多樣性 德明科大舉辦PBL問題導向教學工作坊(一)
刊登日期 2017-06-13 資料來源 教學資源中心
教育部近年來積極鼓勵落實教學創新,增加學生學以致用及解決問題之就業力,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教學資源中心為支持校內教師對教學創新之動能,以PBL問題導向學習為主軸,開辦工作坊,讓有志推行教學創新教師以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首場PBL問題導向教學工作坊於106年5月22日舉辦,邀請推行PBL教學法有多年經驗之元智大學化材系張幼珍副教授前來帶領,針對PBL教案設計與課堂施作方式的多樣性進行講述,由PBL簡介為始,說明PBL課程設計組合無限、PBL課程設計理念,講解PBL執行步驟和PBL教學硬體設施,最後舉三個PBL範例教案和與會教師進行互動討論。
張教授認為,不應侷限於字面解釋PBL問題導向學習法,其中的P更可以代表Project、Product、Process和People,解決問題不是PBL最重要的目的,透過解決問題來學習如何自學新知(how what)與技術(know how)才是PBL的真正目的。因此,問題設計之初,教師應先考量學生透過實際發生,或是設想設計出的問題,能學習到什麼細項新知(how what)與技術(know how)。
學生課堂上的分組進行、成效和分數的評估,也是透過課程進行過程後逐部修正與改變,而逐漸成熟,張教授的經驗分享,使與會教師紛紛以自身教學經驗相互進行討論與分享,並表示之後的系列活動也有興趣繼續參加,帶給參與工作坊之教師對於日後施展教學創新、設計多元課程內容更多信心和動能。

聯絡人:教學資源中心陶淑瑗主任 電話:(02)26585801 ext:2101

PBL教案設計與課堂施作方式的多樣性  德明科大舉辦PBL問題導向教學工作坊(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