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培育跨域人才,探尋以院為核心教學單位之可能 陽明生物醫學暨工程學院之推動經驗分享
刊登日期 2017-06-13 資料來源 教學資源中心
教育部從104年度開始推動「大學校院以學院為核心之教學單位試辦計畫」,由普通大學為濫觴,希望能夠加重院所扮演的角色,打破系所之間固守的專業藩籬,加強跨領域和多角化人才的培育,現在也成為技職教育鼓勵推動的重點方向之一。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教學資源中心於106年6月8日舉辦「以學院為核心教學單位推動經驗分享」講座,邀請試辦計畫第一期陽明大學生物醫學暨工程學院吳俊忠院長,分享其學院將教學單位核心移轉成學院之經驗,希望能帶給校內行政單位與各院系一級和二級主管觀念啟發和靈感,有助於未來跨領域人才培育的推行。
  由師資和課程盤點開始進行,突破系所間之籓籬,因應國家社會發展與達到學生跨域學習需求整合課程,避免課程分散或重疊,統整調度師資,以彈性調整招生名額及有效流通教學資源,並且每年檢討試辦情形。
  吳院長分享,以院為核心教學單位能促使學生跨域去嘗試,改變原先的守舊心態,雖然不同學系的學生資質不同,可能會增加授課教師備課困難度,且各系所的必修課程深根牢固,對於修改課程內容以符合全院學生修讀之版本,不易推動,有賴院系主管與教師間的溝通和理解,建議可嘗試授課人數增加或共時授課對授課鐘點計算方式調整之因應對策,並採行配套獎勵方案來降低教師對於統整課程之排拒感。
  吳院長推動以學院為核心教學單位之學制順序是先以博士班為試辦,之後分別為碩士班以及大學部,由於陽明大學由醫工系負責統籌全校推行固定名額學生的大一大二不分系已行之有年,學院制的推動如何和全校大一大二不分系作出區隔,是未來努力與思考的方向,若於大學部先進行以院為核心教學單位,是否會影響不同系所的招生效果,將於之後推展至大學部課程的合併後,再觀察其成效並進行滾動式修正。
  吳院長以陽明大學生物醫學暨工程學院為例帶來精彩的經驗分享,針對以學院為核心教學單位的特色規劃提供各級行政單位與教學單位新的靈感與啟發,有助於未來推動跨領域人才培育的教育方向。

 聯絡人:教學資源中心王錦玉組長 電話:(02)26585801 ext:2130

德明科大培育跨域人才,探尋以院為核心教學單位之可能  陽明生物醫學暨工程學院之推動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