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舉辦生命教育系列活動-「桌遊生涯探索工作坊」
刊登日期 2017-06-21 資料來源 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生輔導中心於6月03日辦理「桌遊生涯探索工作坊」,邀請莊越翔老師帶領參與同學透過桌遊的活動以及團體間的互動與討論,分享個人生命經驗,協助同學探索自己,並能選擇對自己更有意義及價值的人生方向。
周末整天的工作坊,講師透過一連串的桌遊活動,將許多生涯的意涵整理到遊戲當中。活動一開始,講師透過桌遊「實話實說」的牌卡,引導成員間相互認識及瞭解,找到彼此之間的共通性及差異性。接著利用「哆寶」、「伐木達人」等,增進成員之間的互動,還透過隱喻,讓成員思考自己的人生是否如同桌遊一樣。活動過程中講師提到生涯中最重要的三個部分,分別為能量、方向、方法。能量是最必要,要了解自己為何而活,去找到自己的熱情與天賦,並透過不斷的學習讓自我完善。第二是方向,而方向是最重要的,去思考自己所謂成功的定義為何,找出對自己有成就感的目標。最後提到的是方法,講師透過桌遊「閃靈快手」,讓成員理解到成功無關天賦,一切在於選擇;而選擇不是快就好,而是要又快又準確。最後透過名人的故事分享,成功是長期有系統刻意的練習,讓成員檢視自己投入的練習量是否有自己的夢想有同等級。
該校參與的同學表示「最大的收穫就是覺得自己要努力於自己的期望,而不是恍恍惚惚地度過學習的歷程」 、「讓我更了解,相信自己的目標及實現夢想的動力」、「成功是有規律的刻意練習」、「養成習慣,持之以恆真的很重要,再次提醒我許多事」及「讓自己好好的思考快樂的事,和能幫助人的事,還有自己不是一味地照著別人的期望,而是我想我能做什麼」,成員們帶著滿滿心的收穫結束一天的工作坊,並期待下次再參加學輔中心舉辦的活動。

聯絡人: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楊慧真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230

德明科大舉辦生命教育系列活動-「桌遊生涯探索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