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新思維與老靈魂的對話與實踐-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徵文:「新/舊之間」
刊登日期 2017-06-22 資料來源 學務處品格教育中心
品格.文學.生命該如何結合?過去.現在.未來該如何連結?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為深化品格教育,活化品格教育推廣方式,學務處品格教育中心特於106年4月24日至5月26日辦理「新/舊之間」徵文比賽。
該中心執行秘書指出,為使學生省思過去經歷,望遠未來人生,故辦理此活動,而名稱「新/舊之間」取其大學處於人生交叉點,需立足於過去的「舊」,遠眺未來的「新」,處於兩者之間,故取名為「新/舊之間」,而「舊」同時蘊含傳統、傳承、美德、年輕與成長的養分;「新」必定相較於「舊」之意,「新」代表創新、未來及向前之意,兩者互為相對而非絕對,如同該中心常省思,且作為文宣品的中心口號「新思維與老靈魂的對話與實踐」般,需不斷翻滾、翻轉及創新,卻又必須立足於傳統的美德上,兩者該如何實踐與對話,就如同「新/舊之間」的成果展示。
該活動分為「過去組」與「未來組」,分別代表「舊」與「新」,學生成果顯示出自己過去的真實處境與未來的虛擬期望,而處於兩者之間的現實自我,必然產生對於過去的矛盾與省思,對於未來的展望也同時充滿期盼與不安,兩者中間即產生對話,真實生活中即產生實踐,故為「新/舊之間」,故為「新思維與老靈魂的對話與實踐」。
大專教育不能墨守成規,啟發思辨(Explanation)為品格教育6E教學中的一環,透過環境形塑,透過批判與省思,唯有如此,才能具備品格哲學家的涵養,該校盼持續努力,不斷朝「品格第一、專業為先」的宗旨邁進!

聯絡人:學務處品格教育中心吳柏緯老師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 2261

新思維與老靈魂的對話與實踐-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徵文:「新/舊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