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舉辦「106年度技專校院經營及永續發展座談會」
刊登日期 2017-06-23 資料來源 秘書室
由教育部指導、中華民國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主辦及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所承辦之「106年度技專校院經營及永續發展座談會」,於106年6月15日假德明科大綜合大樓五樓國際會議廳(A506室)盛大舉辦,邀請北部地區(苗栗以北含宜蘭計33所)私立技專校院校長及貴賓共同與會,進行經驗分享暨綜合座談。
  源於台灣內、外部教育環境因素的影響,私立技專校院的經營與永續發展需要各校相互支援,凝聚共識,群策群力,面對挑戰,開創新局,特辦理本座談會,彙整各校意見,適時向政府提出建議。
  會議伊始,德明科大徐守德校長率先致詞與介紹貴賓,並由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吳清基顧問及唐彥博理事長進行致詞。旋即,進入專題沙龍(一)座談,該座談由徐校長擔任主持人,吳顧問與唐理事長針對本沙龍的三個議題:(1) 大專學生兼任助理學習型與勞僱型分流問題;(2) 大專兼任教師納勞健保;(3) 技職校院任教專業科目或技術科目教師每六年至業界見習半年,進行深入討論與意見交流。吳顧問提出技職教育面臨的缺點,例如:家長的觀念與刻板印象、陸生減少來台就學及政黨政策因素;機會方面,例如:政府補助經費及爭取公私立大學校院學費齊平化;及威脅,例如:一般大學與技職校院之差異和公私立大學校院經費來源不同。另外,強調師生間應培養良好關係,不要過於計較;政府政策應要支持,跟業界建立友善合作關係。Q&A時間,多位校長針對兼任教師納勞健保及公私立大學校院學費不一致,進行意見交換與討論。
  綜合座談沙龍(二),由唐理事長擔任主持人,教育部姚立德政務次長及技職司楊玉惠司長蒞臨指導,給予與會嘉賓許多寶貴意見。姚政次針對技職體系大學校院經費提升、私立技職校院教補款提升、高教深耕計畫之實行、啟動教學品質查核、技職司之新南向政策招收外籍生及開放式大學等議題,作出詳盡指導與說明。楊司長強調技職校院多元性之發揮,以扭轉外界對技職校院的既定印象;除高教深耕計畫外,另外編列了三期計畫;以及,在課程方面,針對外籍生設計合適的業界實習課程。Q&A時間,各校校長相當踴躍進行提問,例如:開放式網路課程、退場機制、新南向政策、多元升等及逐年減招等議題,姚政次及楊司長也一一回答並進行交流討論。
  會後,所有到場貴賓均滿載而歸,為本次座談會寫下完美的一章。該校本次成功承辦此座談會,也獲得所有與會嘉賓一致地稱許與讚賞!

連絡人:秘書室饒邦安主任秘書 電話:(02)26585801 #2010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舉辦「106年度技專校院經營及永續發展座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