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PBL的內涵與設計 德明科大舉辦PBL問題導向教學講座
刊登日期 2017-07-10 資料來源 教學資源中心
為朝落實教學創新方向努力,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教學資源中心以PBL問題導向學習為主題,於106年7月3日舉辦PBL問題導向教學講座,邀請中原大學人文與教育學院楊坤原院長演講「PBL的內涵與設計」,在行政會議上為該校主管建構PBL問題導向教學之基本概念,楊院長介紹PBL於1960年代起源於加拿大的醫學教育改革,主要特徵為多元評量、結構模糊的問題、學生是問題的利害關係人、教學者是認知教練和小組討論。

  PBL並非指某一種固定的教學法,可隨教學目標與實施情境的需要而加以設計,楊院長分享中原大學將原本PBL的”Severn Jumps”教學流程,修改為適合自身教學狀況需求的六循環流程:(1)遭遇問題→(2)解題規劃→(3)自我學習→(4)小組討論→(5)呈現結果→(6)總結評鑑,再進入下一教學流程循環,並分享實際規劃PBL教學時的階段時程分配,PBL的運用亟需透過教師的合作與設計,藉以營造合適的學習環境,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與教師的專業發展。

  參與講座主管藉由該次講座,更加了解PBL的內容與意涵,收穫良多,期待未來能從上而下感染系所教師,積極推廣並採行創新的教學模式,透過教學內容的設計,引導學生思考與分析方向,提升學生邏輯思考與問題解決的能力,以增進學生未來就業競爭力。

聯絡人: 教學資源中心陶淑瑗主任 電話:26585801轉2101

PBL的內涵與設計 德明科大舉辦PBL問題導向教學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