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PBL的設計與教學經驗交流 德明科大舉辦PBL問題導向教學工作坊
刊登日期 2017-07-10 資料來源 教學資源中心
教育部近年來積極鼓勵落實教學創新,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教學資源中心以PBL問題導向學習為主軸,於106年6月15日舉辦第二場PBL問題導向教學工作坊,邀請中原大學人文與教育學院楊坤原院長前來講述「PBL的設計與教學」,楊院長介紹PBL於1960年代起源於加拿大的醫學教育改革,現已逐漸盛行於許多學科領域或國內外各級學校的教學。PBL 的實施可依班級大小加以調整;也可依需要採「完全的 PBL」 (full PBL) 或「混合的 PBL」(hybrid PBL),即使不完全符合PBL的標準形式,教師可彈性依課程狀況和實際需求進行調整,不受限於少人數的團體分組討論,由教師主導各項PBL過程,並結合講述、討論的大班級模式教學(large class model)。

  該次工作坊透過參與教師分享自身先行設計的PBL教案,將課程施行細節或課堂可能發生的狀況和楊院長進行討論與經驗交流;楊院長分享若授課班級為學生數量較多的大學部,由教師主導各項PBL過程,並結合講述、討論的大班級模式教學或者將全班1位導師,學生分組,每組4-5人的走動式促進者模式(floating facilitator model)是較符合教學現場需求的模式。

參與教師均表示藉由工作坊的活動規劃,實際演練PBL教案的設計,讓自己很有收穫,並且瞭解如何透過小組討論促進學生的學習成效。該校教資中心表示PBL問題導向學習是教育部積極推廣的教學創新方式之一,中心將持續辦理教學創新系列實作課程,透過該校教師的積極參與及實際落實,以提升教學品質與學生學習成效。

聯絡人: 教學資源中心王錦玉組長 電話:26585801轉2130

PBL的設計與教學經驗交流 德明科大舉辦PBL問題導向教學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