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自願下鄉 回饋原鄉 前進故鄉 品格下鄉 德明科大「互助魔法森林-品格教育探索體驗營」
刊登日期 2017-07-24 資料來源 學務處品格教育中心
偏鄉學習弱勢的學生沒有被遺忘、兒時故鄉服務營隊的志工回憶沒有被忘記,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為鼓勵學生返鄉服務,特於106年7月2日至6日與南投縣仁愛鄉互助國民小學聯合辦理「互助魔法森林-品格教育探索體驗營」。
有感於偏鄉地區的教育資源較為不足,學童也較少接觸品格教育活動,該校學務處品格教育中心偕同H.E.A.R.T.志工隊,至南投縣仁愛鄉互助國民小學共同辦理品格教育活動,主題結合台灣有品運動,以四項主軸計畫「品格教育」、「藝術扎根」、「終身閱讀」及「環境永續」穿插於課程當中。
營隊活動內容除考量當地學校特色及需求外,並配合大專青年專長及個人特性來規劃,為期四天的活動內容融入「品格教育」、「文化創意」、「環境保護」、「廚藝教學」、「生命教育」、「地理教學」、「閱讀學習」、「團康活動」、「小隊競賽」、「短劇表演」、「皮影戲表演」、「職業探索」、「數學教學」、「自然教學」及「急救訓練」,讓品格教育以遊戲、戲劇的方式融入「非正式課程」與「潛在課程」,更以「多元方式」推廣品格教育,
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與陪伴!每日召開的檢討會除透過教育心理學與行為導正等角度思考學童行為,學童的問卷資料更是每天量化統整,以修正授課內容與角度,而營隊更以「永續經營」導入品格教育,透過「認知」、「情感」、「實踐」等品格教育階段、「六頂思考帽」的思考角度設計大學生前後測資料,質化資料更是透過服務學習:What、Now What、So What與社會責任等角度導入,有效連結「服務學習」與「品格教育」。
學生社團活動屬於學校教育的重要領域,更是培養學生健全人格不可或缺的一環,志工秉持著愛心、熱情、活潑、嚴謹的態度,發揮其服務精神,透過志工服務,肯定學生利用暑期盡心盡力回饋故鄉的精神,並期許營隊能代表該校為偏鄉盡力,勉勵志工從服務中學習,助人同時成長自己,透過本次營隊,該校輔以教育優先區計畫的實施,期盼平衡城鄉教育差距,實現「教育機會均等」與「社會正義原則」的精神。

聯絡人: 學務處品格教育中心吳柏緯老師 電話:26585801轉2261

自願下鄉 回饋原鄉 前進故鄉 品格下鄉  德明科大「互助魔法森林-品格教育探索體驗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