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反毒拒毒 積極辦理教職員防制藥物濫用講習
刊登日期 2017-08-23 資料來源 學務處生活輔導組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近年配合教育部政策,積極推動反毒拒毒教育,除了加強學生的宣教外,對教職員的教育亦不遺餘力,為增進學校教職員對藥物濫用危害的認知及瞭解,反毒拒毒輔導知能,於8月8日結合該校行政人員研習活動,辦理教職員防制藥物濫用講習,特別邀請藥師全國聯合會公益委員會主委楊嘉慶藥師蒞校授課,分享藥物濫用之相關議題。
  該校生輔組組長黃力致詞時表示,毒品對社會的危害已日趨嚴重,如今年發生的W Hotel涉毒致死與國軍清泉崗基地染毒事件,均顯示毒害之嚴重,對社會的影響甚大,不可輕忽。該校也持續配合教育部推動紫錐花運動,進行反毒拒毒宣教工作,期望藉由講習活動的辦理,增進教職員對反毒相關資訊之瞭解,建立本身反毒信念,增進輔導的知能,並運用於學生的輔導工作中。
 楊嘉慶藥師從毒品濫用的入門物質談起,說明「菸」、「酒」、「檳榔」對身體的危害及社會的影響,以成癮神經心理學觀點詮釋這些物質對身體造成的依賴性及傷害性,向與會教職員說明「藥物濫用的定義」、「常見濫用藥物介紹」、「藥物濫用之刑責及危害性」等基本認知;佐以近期的新聞事件案例,介紹目前毒品多樣且難以區辨的包裝,令人防不勝防,透過講師的介紹及說明,幫助教職員更近一步的瞭解,也學習到如何預防及破解之道。
  課程中,講師特別提出目前新興的毒品「卡西酮」,它屬中樞神經興奮劑,有喪屍藥之稱的「浴鹽」及「喵喵」都屬於這類毒品,吸食者容易出現幻覺、攻擊性、甚至暴力自殘行為,這類毒品常以卡通、貼圖的包裝設計,或偽裝成咖啡包、奶茶包、糖果、餅乾等型式,誘騙年輕人,不可不慎。
參與講習的教職員認真聆聽授課的內容,對於顯少接觸的毒品領域,展現出高度濃厚的興趣,透過專業講師的講習授課,增加教職員們對毒品相關知識的瞭解及防制之道,受益良多。
聯絡人:學務處生輔組 范正達老師 電話:(02)26585801 ext:2255
德明科大反毒拒毒 積極辦理教職員防制藥物濫用講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