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導師輔導知能研習 「情緒協奏曲」-解開我的情緒密碼
刊登日期 2017-09-14 資料來源 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翻開媒體報導情緒失控、暴怒互傷,致傷致殘致死事件時有所聞,可見情緒掌控能力不可輕率視之。依據過去研究結果,情緒管理可含括五大內涵:1.認識自身的情緒;2.辨識他人的情緒;3.情緒管理;4.壓力管理;5.人際關係。德明科大為培育學生良好情緒管理能力,健全身心多元發展,學生輔導中心藉9月7日「全校導師輔導知能研習會」,邀請鉅微管理顧問公司特約顧問暨愛家雜誌特約專欄作者--丁介陶心理師,蒞校帶領該校近200位導師,進行「情緒協奏曲--解開我的情緒密碼」體驗活動。

丁老師於情緒議題上深耕多年,本次演講中設計多項活動,帶領該校導師進行了一連串有趣又富意涵的體驗。演講內容丁老師從自身歷程談起,分享生命經驗及其情緒轉折,讓參與者從老師簡單的成長歷程、家庭生活中體會,原來原生家庭、成長經驗對一個人及行塑特質是有影響的。整場演講在有趣的活動及豐富的內容中展開,丁老師帶領導師們進行「人際破冰及情緒覺察體驗」活動,藉由「情緒方塊」連結起彼此的關係,運用「情緒詞彙」、「感覺身體」、「事件關聯」及「我的特質/周哈里窗」活動來覺察自己與辨識他人情緒。並教導導師也同樣運用課程中的活動,來帶領導生認識及覺察自己的情緒,進而學習貼近及面對自己的情緒。

歡樂有趣的課程在時間不留情下「咻」一下子就過去了,參與的老師在愉快又放鬆的活動中體驗覺察自己,進而學習到情緒管理的功夫,收獲滿滿。

聯絡人: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楊慧真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230

德明科大導師輔導知能研習 「情緒協奏曲」-解開我的情緒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