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新生定向」、「學生會及社團」暑期幹部研習暨「封茶體驗」系列活動
刊登日期 2017-09-21 資料來源 學務處課外活動組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務處為提昇社團運作,培養社團專業知能,由該校學生會於106年8月1日、8月29日、8月30、8月31日及9/8日假該校第二閱覽室舉辦五天四梯次的「新生定向」、「學生會」及「社團」暑期幹部研習暨封茶體驗活動。活動中邀請多位專業老師蒞臨指導,學生會、學生議會、系學會與社團等各類屬性社團幹部共計454人次師生參與。

「新生定向-金鷹幹部研習」是學生會邀請將投入新生定向的班輔人員一同參與兩天的研習,由黃宏嶈老師講授-「領導溝通」;方嘉慶老師傳授-「團隊經營從激勵開始」等要領;學生會傳承-班輔人員基本素養課程;在兩位講師引導及學生會幹部的帶領下,讓剛上任系會幹部的學長姐更清楚如何深耕系會、強化自己能力及如何帶領自己學弟妹。
 
「學生會暑期幹部研習」係針對學生會行政與立法中心幹部所安排之課程,課程中由袁齊笙老師-「學生自治:PDCA與組織評鑑」;柯志堂學務長-「學生權益與法律」;陳映儒老師-「翻越圍牆內的實驗室」,與大家經驗交流,協助剛上任的學生會幹部對學生自治相關理論或實務有了更深入的認識,並瞭解如何以新的角度思維經營學生會。

「社團暑期幹部研習」上午課程由經驗豐富蔡志賢老師主講「社團經營與檔案製作-詳談財務運作與管理」、柯志堂學務長-「社團法律」,課程設計以引領社團負責人了解經營社團應具備的態度、思維與方法,並教導如何製作社團檔本、管理社團財務,及社團相關法律等問題,以促進社團運作、引導社團努力方向,並指導社團幹部如何著手準備社團評鑑;下午則由翁朝亮老師主講「封茶」,以「典藏希望、傳遞祝福」為精神,在老師引導下,寫下對自己及社團的承諾並留置於茶罐中,許諾經一年社團學習後,希望自己能轉化為值得細細品味「回甘」般的人格特質。因茶在封存過程中會有轉韻的過程,故衍生出「轉運」之意,祝福社團社運昌隆,最後以「高舉夢想,老天會帶路」口號畫下句點。

主辦活動的邱凱詣同學表示,很開心有機會參與規劃封茶活動,並榮幸邀請到家長會廖素鈴會長及學務長等師長蒞臨指導。參與的系會社團幹部也言及,能於開學、社團開始運作前接受培訓,不僅能激發夥伴多元思維、促進社團分享互動與交流,也使社團幹部清楚明白瞭解,應具備之態度、能力與方向,學習建立熱情、自信、行動、挑戰、抗壓、溝通、領導等關鍵能力。該校學務處課指組表示大學教育除學術訓練外,同時肩負了思維訓練、人格涵養、培養公民責任、建立良好人生價值觀等全人教育之重責大任,未來將持秉此信念,持續規劃相關課程或活動,創造學生最適學習成長舞台。

聯絡人:學務處課指組 林志昇老師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224

德明科大「新生定向」、「學生會及社團」暑期幹部研習暨「封茶體驗」系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