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舉辦「從機器人出發之數位樂學工作坊」
刊登日期 2017-09-22 資料來源 教學資源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教學資源中心為提升教師教學成效,於106年09月08日舉辦「從機器人出發之數位樂學工作坊」,邀請到崇右影藝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組陳伯援組長及謝帆廸老師,至該校講授mBot機器人操作方式及如何將機器人運用於教學設計,以培養學生邏輯思考能力。

mBot是小型教育性機器人,組件孔距和樂高相同,可以混搭樂高積木,進行創意的創作。電子系統是基於開源平台的Arduino。程式設計使用源自Scratch 2的mblock圖形化程式語言,透過拖曳、組合各類「功能方塊」即可完成程式,並可以自行改造機器人外形,或透過相容於Arduino的其他零組件來擴充mBot的功能。學生可藉由動手做的過程,學習到程式設計、機器人以及Arduino等相關知識,強化STEM(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Mathematics)教學的成效。

該次研習以基礎入門款的機器人進行操作,讓未具有資訊背景的教師體驗程式設計的樂趣以及如何建構邏輯思考能力,創造專屬自己的機器人。在陳伯援組長循序漸進的指導,以及謝帆廸老師從旁即時協助,利用淺顯易懂的積木堆疊方式寫程式,與會教師皆能快速進入程式設計的課程。該次研習課程涵括mBot機器人介紹、套件的組裝方式和測試、編寫自己的mBot,利用超音波感應器計算出反射距離,就如同現今的無人駕駛車概念、最後為循線程式之設計,透過紅外線感應器使機器人能依循路線行走。

該校致力推廣程式設計課程,培養學生邏輯思考與應用能力,透過mBot機器人使程式語言添加更多樂趣與創意,若能將mBot機器人導入課程規劃,不僅能營造活潑的上課氣氛、提升學生的學習意願,並可藉由創新教法之設計,強化學生程式語言的學習成效。

聯絡人:教學資源中心 王錦玉組長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130

德明科大舉辦「從機器人出發之數位樂學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