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 再度榮獲教育部全校型中文語文教養課程革新推動計畫補助
刊登日期 2017-10-03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再度榮獲「教育部106年度A類:全校型中文語文教養課程革新推動計畫」補助。該校通識中心朱介國主任表示:「很感謝教育部再次給予本校這個難得的機會,本校將再接再厲,全力以赴。」。教育部此次補助金額加上學校應提配合款,共計為新臺幣5,499,000元。計畫規定每班學生人數不得超過40人,106學年度的大學閱讀課程班級該校將由往年的34班增加至47班。

再者,由於計畫要求課程須以「生命教育」為核心精神,又以「閱讀」與「書寫」為實踐目標,因是第二年實施計畫,故通識中心除修正教學內容外,並重新選定適當文章編成課本,名稱為「悅讀與舒寫」。上學期的教學主軸為「和諧群我」,下學期的教學主軸為「平衡人生」。每一教學主軸,又分四個主題。上學期的四個主題為:認識自我、省識人我、博識社會、卓識天人,下學期的四個主題為:觀照苦樂、宏觀禍福、諦視榮辱、達觀生死。

此外,由於該計畫旨在培養學生的「生命教育素養」,並希望執案學校能以提升學生深度閱讀及書寫能力為目標,進而增進學生關照生命及關懷他人之能力。此與一般經由「服務」及「實踐」過程而達到相同目的之教育方式,有所不同。難度雖高,教師與教學助理(TA)的使命也更形艱鉅,從而「言教重於身教」將成為本計畫課程的重要實踐方向。總之,此後2年的大學閱讀課程教學現場,必將不同於往昔。學生如何能在一年之內「脫胎換骨」,將是該計畫教學團隊盡力於斯的主要任務與目標。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朱介國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   再度榮獲教育部全校型中文語文教養課程革新推動計畫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