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 邀請許玉青老師蒞校與TA進行分享
刊登日期 2017-10-13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實施「教育部106年度A類:全校型中文語文教養課程革新推動計畫」,特別於106年9月13日(三)下午,邀請許玉青老師蒞校,向中文閱讀與書寫課程教師成長社群的成員與TA進行演講,題目為「TA工作與中文基本能力及正向批閱」。由於徐老師帶來豐富資料,為篇幅所限,無法悉載,茲擇其中精要,以饗讀者。

伊始,許玉青老師以過來人的經驗,談到TA的角色與TA導師的相關問題,道出了極為經典的語句,即:TA應該要做好也要坐好,TA導師帶領TA則要帶人也要帶心。TA需具有溝通、效率、與協調等人格特質,除了要做好校內工作外,也要積極參加校外研習。當講到「TA分享進班經驗」時,在場教師覺得德明科大應該進也讓TA進行交流傳承知識,不讓寶貴經費平白浪費。

許老師引用youtube裡一部影片跟大家分享。影片裡,公共場所的兩扇入口分別掛上「美麗」(beautiful)與「一般」(average)兩個牌子,讓人選擇其中一門而進入。選擇「美麗」之門進入者,屬於自信心充沛者及自我肯定者;選擇「一般」之門進入者,在事後接受訪問時,皆表示如果還有一次機會,他們一定會選擇「美麗」之門,因為唯有自我肯定者才能獲得他人肯定。

當進入「如何批閱作文」的講題時,許老師說明TA除了要懂得樂於分享外,還要肯給予學生讚美與鼓勵。若無法做到這些的話,也至少能夠挑出學生寫的錯字。現場還邀請致理科大的TA黃薏珊同學進行作文批閱講解,給予在場的TA甚多啟示,該校通識教育中心相當感謝,希望能邀黃同學再度蒞校,給予TA們更多的啟發。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德明科大本學期的第一場TA演習會,即有如此優秀的表現,預示著德明科大106學年度的執案成果,將比去年更佳,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朱介國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 邀請許玉青老師蒞校與TA進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