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 邀請李世暉教授演講—日本與南北韓的恩怨情仇
刊登日期 2017-10-20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教師成長社群,持續為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培訓師資。於106年9月30日(六)特別邀請政治大學日本研究學位學程李世暉教授蒞校演講,題目為「日本與南北韓的恩怨情仇」。內容精采豐富,茲將演講內容擇要如下:

一、 談到「北韓的核導威脅」,雖然看似對日本威脅嚴重,卻是有意無意之間,在與安倍政權唱雙簧,為安倍政權解除危機,提升與韓國的雙邊關係。安倍政權也充分利北韓的核導威脅,不但逐步推動「自衛隊入憲」計畫,更趁機提高日本的國防經費。

二、 其次講到「朝鮮半島與日本的國家安全」,雖然在十三世紀與十六世紀,日本與朝鮮似因中國的介入而產生國防牽連,但從明治維新開始,日本國內即興起「征韓論」的主張,當時日本認為,若無法控制海洋對岸的朝鮮半島,日本隨時會受到大陸國家(中國、俄羅斯)的威脅。

三、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原本要將日本打造成「非武裝」、「非軍事」的和平主義國家。但是1905年韓戰爆發,不僅讓日本成為戰爭的前線,也讓日本以「自衛隊」的形式重新進行軍備武裝。

四、 第三部分談到「反日、嫌韓與民族主義」。在韓國方面,為何始終擺盪在「親日」與「反日」之間呢?其中原因,不外日本的殖民統治、強徵與奴役朝鮮人、慰安婦等歷史問題。此外,安倍政權上臺後,讓韓國人興起了「日本右派再起」的憂慮。然而,韓國從朴正熙執政後,不但接受了來自日本的巨額經濟援助金,也依賴日本扶植了財閥發展經濟,讓韓國邁入現代化,使財閥、保守政府與親日派形成穩固的利益體系。

五、 由於韓國擺盪在「親日」與「反日」之間,使日本人對韓國的好惡觀感也出現上下震盪的情形。推究其因,單就日本方面言之,於地緣政治,勢必與韓國合作,方得穩固朝鮮半島形勢;於殖民歷史,日韓之間橫亙諸多敏感議題;於經貿互動,兩國之間脣亡齒寒,卻又勢必相互競爭;在日朝鮮人約有65萬人存乎日本社會之中,對日本社會治安、國防安全,存在諸多威脅,在在影響日本人對韓國人的觀感。

六、 最後講到日韓兩國互動的「新常態」。由於美俄對峙的冷戰時期,日韓之間具有地緣政治、經貿互動的共同利益。即便在「殖民歷史」與「在日韓鮮人問題」上出現歧異,但彼此之間的觀感,在冷戰體制的制約下,並不會出現太過劇烈的動。

七、 然而,目前的日韓互動過程中,約制雙方人民觀感的「隧道障礙」(彼此理解的共同利益)逐漸消失;其結果使得雙方人民觀感,極容易受到突發事件、單一事件的影響,而出現大幅的波動。在可預見的未來,若日本與韓國無法重新建構彼此的共同利益認知,頻繁變動、不穩定的關係,將成為日韓兩國互動的「新常態」。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朱介國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 邀請李世暉教授演講—日本與南北韓的恩怨情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