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玩』話劇『解』遊戲『演』公民『思』夢想
刊登日期 2017-10-24 資料來源 學務處品格教育中心
暮秋之日傲秋霜,亦是大學新鮮人步入校園,為校園增添新風氣的季節,為形塑學生品格,創建學校特色,因班級幹部為形塑班風的重要關鍵,德明科大學於106年10月11日針對大一新生班級幹部辦理「新生幹部品格教育探索體驗研習營」,以「公民素養」為主題,且針對技職體系之大學生,融入「生涯規劃」、「夢想實踐」、「獨立思考」等議題。

活動在演員於圓型座位的舞台中央展開序幕,透過校園生活劇的內容,表現出學生於校內較易缺乏公德心的行為,包含「課堂吃東西」、「上課滑手機」、「情侶自拍」、「開直播」…等行為,過程間笑聲不斷,並藉由與台下互動,讓學生參與行為評價,讓同學能夠以客觀第三者的角度,知曉且提醒自己,進而影響同儕有正向行為。緊接著分組並利用「遊戲」的互動讓學生們突破距離感,並以「團隊合作」、「思考」、「溝通」、「信任」、「創意」及「默契」來完成任務。緊接透過講師引導,在創意發想中呈現以公民素養為主之生活劇,將品格教育與時事結合,培養學生多廣度之公民素養。

活動後段利用心靈沉澱引導學生進行反思,帶領學生回想從小時候、國中、高中直至目前的夢想與未來方向並彼此分享,透過時光膠囊小卡書寫給四年後的自己,小卡將於大四時發還,幫助學生努力實踐夢想並檢視自己。

活動最後,由該校學務處品格教育中心執行袐書,引領學生思考「對於大學您有什麼計畫?」、「對於人生您有什麼計畫?」,以「您有什麼夢想?」為活動劃下句點,卻也為學生在未來思考上開啟新的起點。

活動結束,同學給予熱烈回應表示,「一般以為推廣品格教育都很無聊與八股,這次活動卻相當活潑,真的很開心能參加這次活動」、「是一場超脫想像的活動,讓我從中學習到好多事,感覺很棒」,在座學生對於活動中與講師實際互動感到新奇風趣,更積極融入團康遊戲,給學生意想不到的收穫是此次活動的最大收獲。

德明科大除規劃正式課程涵養學生優良品格德目,也經由非正式課程的方式推廣品格教育,希望此次活動的安排能讓學生於日常生活發揮自制力、培養自我管理能力與自我期許的精神,藉由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及態度,建立正確觀念,透過內省所展現的真實行為帶回班上。德明科大一向秉持「專業為先,品格第一」的教學理念,除讓學生透過正式課程培養專業技能外,更透過非正式課程學習獨立思考與生涯規劃,啟動技職體系「畢業即就業」無縫接軌的第一步。

聯絡人:學務處品格教育中心 歐欣樺老師 電話:(02)2658-5801ext:2261
德明科大『玩』話劇『解』遊戲『演』公民『思』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