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財稅系 職涯講座傳授社會新鮮人職場禮儀
刊登日期 2017-10-24 資料來源 財稅系
德明科大財稅系執行區域教學資源中心計畫教學增能學校106年度延續計畫,特別邀請內湖科學園區益得生物科技公司人資部謝佳芬經理蒞校演講,傳授社會新鮮人應有的職場禮儀。

由於該系三年級同學即將面臨全學年校外實習場所選擇的挑戰,106年10月12日謝經理應德明科大財稅系邀請,指導該系三年級同學在面試與進入職場後應有的工作態度,為幫助學生了解職場與學校環境的差異,建立正確的工作態度,並學習應有的應對禮儀,這場職場禮儀的講座便顯重要。

講座內容含納五個面向:面試禮儀、新鮮人心態調整、如何提升職場好感度、職場溝通、與職場適應。在面試禮儀方面,謝經理強調最重要的是「準時」;無論任何因素可能會遲到,都應在面試時間前先告知面試主管,請其原諒。服裝代表第一眼印象,打理好自己才能讓面試官相信我可以做好份內工作。另,面試言談當中盡量避免讓人產生「媽寶」的刻板印象,亦不要過度強調薪資和工作內容是否符合自己的期待。職場中主管重視的是工作態度與學習精神,專業能力反而顯得次要。

謝經理指出,新鮮人進入職場心態必須要調整,上班族冏於學生,上班不等於上課,工作和功課不同;進入職場後自我要求要更為嚴謹。同事間相處不如同學間單純,競爭的關係遠比在校課業間更為現實;老闆對員工的要求也和老師對學生的期許不同;職場是現實的、競爭的、老闆有絕對的權威,交代的工作也不容許打折妥協。工作態度往往影響後續升遷的機會。

再談到如何建立職場好觀感時,謝經理告誡同學們,先觀察同事的工作方式和辦公室氣氛,前輩教導的內容勤作筆記,遇到不會的事情自己先試圖尋找答案。主動打招呼,態度謙虛、面帶微笑,廣結善緣,注意儀容裝扮,不要隨意攀附關係。不挑剔工作,不排斥庶務,多跟前輩請教、少批評,老闆定會看到你的努力和長處。透過講座,同學對於未來參加面試時的應對態度,和同事長官相處時的工作心態大有收獲。

聯絡人:財政稅務系 高崇瑋老師 電話:(02)26585801 ext: 5270
德明科大財稅系 職涯講座傳授社會新鮮人職場禮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