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冷鏈物流論壇 東協7國取經【經濟日報 106.10.31 A12版】
刊登日期 2017-10-31 資料來源 秘書室
在科技部的支持下,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昨(30)日舉辦「106年東南亞國際培訓研習會-東南亞區域冷鏈物流科技論壇」,由東盟貨運代理協會聯合會(AFFA)會長Mr. Yukki Nugrahawan Hanafi及秘書長Mr. Stanley Lim率團,帶領包括印尼、馬來西亞、越南、泰國、菲律賓、柬埔寨、緬甸共東協7國29位產學代表來台研習與參訪8天。

實境觀摩 產學研習交流

此次活動,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代表簡志宇與陳盛鵬、經濟部商業司副司長陳秘順及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商務處處長莎鄔坦都親臨與會。而論壇由AFFA秘書長Mr. Stanley Lim以「物流聯盟的重要性」為題,闡述國際貿易合作及B2B平台的重要性,接著是工研院服科中心副主任郭儒家分享「臺灣冷鏈技術與服務發展經驗」,專題研討的部分則邀請了多位專家現身說法。並且還安排了實境觀摩該校的冷鏈物流實驗室(由工研院輔導建置)。隨後進行6天專題研習,藉由參訪台灣在冷鏈物流應用具代表性的廠商,進行實務的研習與交流 。
德明科大校長徐守德指出,中國大陸、美國、日本等主要國家紛紛宣示加強與「東協經濟共同體」往來,東協的動向與前景受到全球矚目。隨著生活水準提升,東協各國將帶動健康意識及低溫生鮮與加工食品等需求,精確掌握低溫物流運作環節,將是未來東南亞各國政府及消費者注意的重點。臺灣在冷鏈物流科技部分,具有領先優勢及良好的發展前景,目前低溫物流使用率已達近90%,透過冷鏈技術的應用,能從生產開始,透過裝卸搬運、包裝保護、倉儲保管、流通加工、運輸配送、銷售以及資訊情報等串起供應鏈各個環節,且在國際物流的運送下,將農產品、加工食品、藥品、疫苗以及需要溫控配送與保存的各式商品,順利送達貨主手上。

互惠雙贏 輸出知識技術

徐守德說,德明科大以「冷鏈國際流通技優人才培訓計畫」,榮獲教育部再造技優計畫補助新台幣1,150萬元整。透過與工研院服務系科中心合作,建置冷鏈物流實驗室,將學校打造成北部培訓冷鏈國際流通人才的實訓基地,實踐「發揮務實致用的教學型大學特色、培養業界最愛之專業品格兼具人才」辦學目標,並成立 「冷鏈國際流通專班」,目前流通管理系和國貿系的80多位學生進行跨領域學習,讓學生理論結合實務,立即體驗實作。
因應台灣的冷鏈發展趨勢及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德明科大邀請東南亞各國研究國際物流與冷鏈技術的研究機構與學校來台研習及參訪,藉由產官學相互的交流,將台灣在國際物流與冷鏈服務的知識與技術,導入東南亞各國的企業與機構,達成互惠雙贏的效果。

經濟日報電子報: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23/2788241
德明科大冷鏈物流論壇 東協7國取經【經濟日報 106.10.31 A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