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陳兩傳 獲頒傑出教育事業家【經濟日報 106.11.16A18版】
刊登日期 2017-11-16 資料來源 秘書室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董事長陳兩傳,當選今(106)年「中華民國私立學校第五屆十大傑出教育事業家」,日前在國軍英雄館舉行的頒獎典禮接受表揚,對於長期投入教育事業的陳兩傳而言,是實至名歸的肯定。
陳兩傳自幼刻苦,胸懷仁厚,奮發向上,戮力創業。加冠之年,獨資經營建築事業,陸續致力於水泥產業及其他各項生產事業,孜孜矻矻五十餘年,待事業有成,投身文教與公益,成立兩傳文教基金會,獎掖後進。
自民國76年擔任德明商業專科學校董事長迄30年,積極投入資金改善學校各項建設,先後興建兩棟教學大樓,並促成於學校升級轉型,先改制為技術學院,再改名為目前的財經科技大學。
在陳兩傳睿智帶領下,德明秉持「品格第一,專業為先」的治校理念,培育學生商管專業知能,並關注學生的品格與倫理教育。除了積極推動孝經、生活禮儀,及品格與公民素養等品格教育課程,並搭配品格教育中心的校園禮儀運動與上課新秩序運動。
為實現「己立立人,己達達人」的仁愛理想,以個人名義捐資,推展鄰近小學弱勢課輔的「大手牽小手計畫」,與附近的麗山、文湖、西湖、內湖、碧湖等五所小學,及內湖、西湖等二所國中合作,參與課輔的學生在學業與活動上皆有明顯的進步,讓他們感受到人間的溫暖關懷;輔導中小學生的德明學生也從幫助弱勢學生當中,獲得了服務他人的喜悅與榮耀。
此外,陳兩傳也捐資設立還願獎學金,鼓勵德明清寒學生專心向學,他日實現夢想事業有成之際,能幫助更多有需要的學弟妹。
為符合學生興趣與能力,使其學以致用,自100學年度起德明更首創新生入學即全面進行華格納人格測驗,讓學生了解個人特質,並進行「職業興趣探索」以瞭解其較感興趣的職業類型(例如就業、升學、公職服務等),進而依據學生性向實施分流教育,促成未來適性的發展。
考量來自高職不同群類學生或高中生的不同商管專業背景,在大一即進行適性編班與分級教學;並在入學時進行英文能力檢測,進而實施英語能力分班,以達成適性揚才之教育目標;對於非商管群新生,在入學前的暑期提供免費之基礎專業加強班,奠定學生厚實專業基礎以利後續學習
此外,每學期皆辦理經濟、會計、以及計算機概論之拔尖檢測,通過者即可免修該專業科目,讓優秀學生有餘裕去修習更進階的課程,並鼓勵同學修習跨領域學分學程,以提供學生多元化的學習與發展。
在陳兩傳董事長的卓越領導之下,德明認真辦學,數十年來為台灣企業界培育出無數財經商管人才,2015年1111人力銀行調查德明畢業生為私立科技院校「財經學群」中企業最愛的大學第一名,2016年榮獲企業最愛畢業生商業類科私校科大第二名。
德明科大自105學年度起實施「18學分全學年校外實習」,全校1,664位大四學生,分別安排至705家知名企業實習,所調查的雇主滿意度平均超過八成,真正落實陳董事長所要求的「學習與就業無縫接軌」的期望。

2017-11-16 17:45經濟日報 吳佳汾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35/2821121
陳兩傳 獲頒傑出教育事業家【經濟日報 106.11.16A1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