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 分享「數位教材及開放式課程的著作權議題」
刊登日期 2017-11-29 資料來源 教學資源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教學資源中心為因應日趨繁複的著作權法與數位教材的教學趨勢,於106年10月23日邀請東吳大學法律系及科技暨智慧財權法研究中心章忠信主任針對「數位教材及開放式課程的著作權議題」蒞臨演講,深入探討著作權法制度的變革歷程、易混淆名詞釋義、案例分析以及如何避免誤觸法條。

有關於著作權的基本原則,章主任開卷提出一個概念:「大家一起來畫蘋果。蘋果一個、圖畫五十張。最後五十張蘋果圖分別獨立受著作權保護」,即是著作權的核心理念與雛形,以保護作者的「原創性」及「創作性」為宗旨。章主任指出,各國之間科技互動日趨頻繁,因此衍生的權利認定問題當然不減反增,而著作權法也從各國因地制宜的內容,形成「跨國」的協定與公約,但各國對著作權法的定義及範圍尚有不同之處,因此針對著作權的議題,應給予關注與重視。

章主任進一步說明,關於著作、著作物以及著作權定義的差異性,藉以釐清「著作」的明確範圍,而範圍會因應時代與科技與日俱增,著作類別也愈漸細分。數位教材與網路資源的使用,章主任指出網路資源的使用,凡「約定不明之部分,推定為未授權」,因此無論來源為DVD、電視或網路,未授權者均無法使用,章主任最後提到著作權法是利益均衡的法律,秉持著「授權利用是原則,合理使用是例外」,並強調「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理念,教學設計上了解著作權的概念,避免日後於數位教材及開放式課程產生爭議。

聯絡人:教學資源中心 王錦玉組長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130

德明科大 分享「數位教材及開放式課程的著作權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