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邀請許玉青老師蒞校 傳授中文閱讀書寫上課技巧與方法
刊登日期 2017-11-29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實施「教育部106年度A類:全校型中文語文教養課程革新推動計畫」,特於106年10月25日(三)下午,再度邀請許玉青老師蒞校,向中文閱讀與書寫課程教師成長社群的成員與TA進行演講,題目為「中文閱讀書寫課程上課技巧與方法」。以「帶領課程活動」為主軸,許老師向社群教師及TA示範如何帶領學生以動態活動取代靜態的講課方式。
  首先,許老師要求聽講人員依照其開列條件進行分組,請大家看完短片與某些圖像後,為其訂定題目與寫出圖像群要表達的意旨,並請學生上臺書寫答案,這項活動除了能誘發學生動腦外,又能活動筋骨,十分有趣。

許老師表示,此法之目的,在於充實傳統的「引導」教學法,其進行路線為:影片(圖片)觀賞→下標題→思辨→引導。這就是要突破傳統的教學樊籬,經過教師與TA的巧思與設計,通過互動方式,方才揭開主題,激勵學生主動參與課程之教學,讓學生深刻的印象。

綜上,中文閱讀書寫課程的上課技巧與方法,就是要創造動的教室。但要創造動的教室,就要創新的教學方式。新的教學方式有3個原則:師生互動、學生主動與同儕互動,3個原則缺一不可。實踐與完成的方法,則為:安排學生分組、運用多媒體、引發學生學習動機、分組競賽。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朱介國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邀請許玉青老師蒞校 傳授中文閱讀書寫上課技巧與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