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邀請簡崇元老師蒞校 傳授提升嗓音效能的方便法門
刊登日期 2017-11-29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實施「教育部106年度A類:全校型中文語文教養課程革新推動計畫」,特於106年11月22日(三)下午,邀請名聲樂家簡崇元老師蒞校,向中文閱讀與書寫課程教師成長社群的成員與TA進行演講,題目為「美聲之道無他,求其自然而已矣—提升嗓音效能的方便法門」。

演講伊始,簡崇元老師即強調除了健身、美容外,也不能忘了美聲。美聲可以塑造動聽的聲音受人歡迎,也可以使人遠離嗓疾—嗓音異常。因為嗓音異常會影響教師工作甚鉅,故不可不重視。且古人云:「聞聲知貴賤。」一個人是否受歡迎,實與聲音美醜悠關。

演講中,簡老師示範了正確的呼吸姿態,並提供「聞花香」、「吹紙片」、「吹蠟燭」、「發出氣泡音」、「雙唇打嘟嚕」、「向遠處喊人」等相關練習技巧。雖然都是只有歌唱家才會使用的發音之道,但對一般人而言,也是相當受用的,在簡老師講解之餘,還邀請老師與學生上臺練習,讓大家可以身體力行,從而也可知曉美聲之道,須靠長期練習,要想一蹴可幾,萬不可能。

經過2個小時的活動,在場師生咸感收益良多。不過美聲之道,仍須依賴持久不懈的練習。故日後個人的聲音是美是醜,實有賴未來的努力,畢竟「師父領進門,修行看個人」,此語乃千古不變的真理。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朱介國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邀請簡崇元老師蒞校 傳授提升嗓音效能的方便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