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 舉辦「簡報智慧-從心法到技法」工作坊
刊登日期 2017-11-30 資料來源 教學資源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教學資源中心為提升教師教學創新技能,106年10月30日假該校綜合大樓舉辦「簡報智慧-從心法到技法」工作坊,榮幸聘請到嘉義大學數位學習設計與管理學系王思齊副教授蒞臨指導,分享其多年專研簡報技巧、教學應用與現場實作教學。

王教授於嘉義大學開設「不只是簡報」課程,藉由視覺與美學規劃簡報呈現方式,利用互動式教學傳遞教學的熱情與信念。王教授指出:「好的想法、概念或技術專業,不能僅止於內蘊自賞,更需要流傳分享」。現今的教學環境現場持續變化,學生專注力下降、智慧型商品與多媒體工具的使用頻繁,因此課堂簡報必須具有吸引力,方能抓緊聽眾的目光。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王教授開場以「Kahoot」互動式線上工具和與會老師交流,了解參與研習教師的學習需求。王教授坦言,許多老師常遇到的簡報問題是「文字式投影片」,但堆疊文字並非簡報的價值,於簡報中融入熱情及思考邏輯才是重點。王教授建議,完善理解教材並內化知識,才能製出最好的投影片;透過內容分段、關鍵字標註記號,以區塊呈現;字體太小則以分頁展示等技巧,最後利用摘要彙總前半段的教學內容,以達相呼應複習之效。

本次研習課程由王教授帶領與會老師進行實作教學,並分享製作簡報時可瀏覽使用的網站,諸如蒐羅圖片、地圖、配色應用以及Powerpoint內建的實用設計等功能。王教授分享簡報製作的熱情及多年經驗,與會師長表師獲益良多,亦期盼爾後能實際應用於教材設計,提升學習氛圍與學生學習成效。

聯絡人:教學資源中心 王錦玉組長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130

德明科大 舉辦「簡報智慧-從心法到技法」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