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 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教學學術研討會
刊登日期 2017-11-30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為提升該校教師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的教學能量,於106年10月28日舉行「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教學學術研討會」,邀請全國有志於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之教學或於相關課程教學有成之教師,發表相關學術論文。

當日研討會於該校綜合大樓舉行,共邀請兩位教授發表專題演講,並有6位教師受邀進行5場論文發表。專題演講1的主講人為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卓忠宏教授,題目為「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運動」;專題演講2的主講人為政治大學俄羅斯研究所洪美蘭教授,題目為「烏克蘭的文化與宗教」。

5場論文的發表人及評論人,表現十分精采,發表與評論內容亦十分豐富與鞭辟入裡,茲將其資料簡介如下:第一場發表人為陳進郁老師,題目為「總體的國際觀與個體的文化觀:國際視野與多元文化課程的教學設計雛形」,評論人為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卓忠宏教授。第二場發表人為江右瑜老師與陳鴻逸老師,題目為「佐藤學『學習共同體』的在地轉譯—談台中教育大學大一國文課程共備機制」,評論人為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兼任講師周彥菱老師。第三場發表人為朱介國老師,題目為「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的教學方式探索」,評論人為政治大學俄羅斯研究所洪美蘭教授,第四場發表人為黎淑慧老師,題目為「從客家文化課程談青年志工的參與」,評論人為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莊耀郎教授。第五場發表人為楊穎超老師,題目為「在國際結構之外:以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為中心的討論」,評論人為政治大學日本研究學位學程李世暉教授。

當天校內外有多名教師參與研討會,歷經1天的活動,咸稱收穫良多,皆認為這是一場成功的研討會,表示對於他們的國際視野之開拓與教學理念、技巧之學習,皆產生極大的助益。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朱介國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 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教學學術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