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 邀請前駐美代表沈呂巡教授蒞校演講-我們的國際組織參與問題
刊登日期 2017-11-30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教師成長社群,於本學期持續為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培訓師資,特於106年10月14日邀請前駐美代表沈呂巡教授蒞校演講「我們的國際組織參與問題」。本次演講主要重點放在我國參與IHR與GPA此一議題,內容相當精采。

茲先從IHR談起,IHR全名為International Health Regulations,據演講人所述,由於SARS的緣故,中國大陸面臨缺乏臺灣方面數據的窘境,又遭遇許多技術性瓶頸問題,致有2005年世界衛生組織討論IHR的舉措。IHR於2007年開始生效,台灣則於2009年被納入IHR運作體系之中。其後,為了建構世界港埠防役體系,世界衛生組織又公布了最新的「IHR授權港埠清單」(List of IHR Authorized Ports),雖然將臺灣與中國大陸的港口列在一起,但code並不相同,中國大陸港口的code為CN,臺灣港口則為TW。由此可知,臺灣的外交,仍有其爭取的空間,只要秉持「有意義的參與」(meaningful participation)的原則,其實處處都是機會。

除此之外,演講人還談到了「政府採購協定」(Agreement on Government Procurement, GPA),臺灣於2009年6月15日將「同意加入書」通知WTO秘書長,並於同年7月15日生效,正式成為第41個政府採購協定締約會員。據估計,全球政府採購商機約占全球GDP的15%至20%,而2008年GPA締約會員當年釋出的政府採購商機高達1.6兆美元,占當年全世界GDP的2.64%。因此參加了GPA,顯然提高了臺灣產業進軍國際的競爭力。

再者,「臺北飛航情報區」(Taipei Flight Information Region),涵蓋19萬平方公里,每年約有130萬架次飛機飛越,故臺灣不會被忽略,端賴我們用什麼態度面對世界,以什麼方式來爭取國際空間。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朱介國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 邀請前駐美代表沈呂巡教授蒞校演講-我們的國際組織參與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