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邀請劉復國教授蒞校演講—美中俄的北韓政策與東北亞安全
刊登日期 2017-11-30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語課程教師成長社群,於本學期持續為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培訓師資,特別邀請政治大學國關中心劉復國教授蒞校演講,題目為「美中俄的北韓政策與東北亞安全」。演講內容相當豐富,將其內容擇要介紹如下:

1.從北韓的對外表現講起,2017年4月6日,習川會登場前夕,北韓再度試飛彈,當作中美領導人會面的「賀禮」。5月14日,在一帶一路高峰會前,北韓亦試射飛彈攪局示威。外界本以為北京當局對平壤的影響力已然式微,但在10月18日中共召開十九大時,北韓不僅沒射飛彈,且發出賀電,「誠摯祝福」19大「圓滿成功」,又令外界覺得兩國關係莫測高深,中國似乎對北韓尚有震懾力量。

2.目前北韓的導彈最大射程,僅止於3500公里,且瞄準能力尚有待加強,不過美國懼怕其裝載於潛水艇發射,故對其發展導彈仍甚表關切,並威脅發動戰爭以制止之。但直至目前為止,美朝兩國仍止於「嘴砲戰爭」(War of word for word)狀態,然而已讓東亞局勢進入風雲詭譎、動盪不安的局面。

3.美國川普總統將此極為棘手的北韓問題歸咎於前朝3屆總統的政策錯誤,表示將採取強烈手段,甚至越過中國直接處理。中國面對川普總統的咄咄逼人,雖動作較以前積極,但其發言仍與昔前相差無幾,即:朝鮮半島非核化、與國際社會主流合作制裁北韓、與美國共商對付北韓作為、凸顯大國責任。十九大之後,據演講人表示,將可能有以下更進一步行動:維持北韓穩定,並要求平壤與北京建立互動,以形成對金正恩的制約。

4.至於俄羅斯則主張避免美朝之間爆發軍事衝突,卻又欲藉北韓地緣角色的提升,對自己產生若干的好處,故其雖亦參與對北韓的制裁,但仍積極維持兩國的友好關係。

5.盱衡目前的局勢,演講人作出以下結語:北韓問題難以如美國方案善了、眼前東北亞已經進入瀕臨第三次世界大戰的氛圍中、美國政策是決定未來主要的動力、中國政策將是北韓的關鍵、習近平十九大之後將會對北韓採取更加積極的作為,要求金正恩配合、和談似乎難以成局、北韓將確定會成為核武國家。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朱介國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邀請劉復國教授蒞校演講—美中俄的北韓政策與東北亞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