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 「106學年度學務人員暨社團指導老師座談會」
刊登日期 2017-12-05 資料來源 學務處課外活動組
德明科大學務處11月8日於校內舉辦106學年度「學務暨社團指導老師座談會」,會中特別邀請元智大學諮商與就業輔導組陳新霖社工師,談談在執行學生相關的事務時,應如何幫助學生以及學務人員應具備哪些倫理守則。活動起始,由該校柯志堂學務長佈達處內近期重大工作要點,並邀請系會社團指導老師一同關心辦理的相關活動與評鑑辦法,續由陳新霖社工師為大家帶來專業與精闢的實務經驗分享。

學務工作包羅萬象;涉及學生輔導與特殊生就學就業安排、校園安全與意外事件危機處理、師生衛生保健與食品安全、多元校園以及社團管理等層面等問題…等。陳社工師針對學務人員應具備特質,以實際案例現身說法,並引用美國大學學學生事務學會(ACPA)所指出的數項能力指標,講解基本助人技巧以及溝通倫理:助人者應具備對人關懷與真誠態度,接著延伸出七大面向,真誠、情緒控管、同理心、傾廳、尊重、讚美、幽默感;演講不僅有具有專業學理,更將數種實際案例融入討論主題,搭配一些實例影片,讓聽者受益良多。也因為陳社工師本身是輔導背景,在演講中特別強調身為助人者應具有同理心與專業倫理,讓學務人員在執行學生事務實能有準則依循。

儘管學務工作包山包海,但因為工作內容與年輕世代接觸頻繁,總是令人充滿活力,看著師長們為學生需求努力不懈,倍感欣慰。此次的座談會,激發參與人員不僅充滿動力,更有滿滿的熱情來面對工作上的挑戰。

聯絡人:學務處課指組 郭晉杰老師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224

德明科大  「106學年度學務人員暨社團指導老師座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