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 「鍵盤柯南的正義~談網路霸凌」
刊登日期 2017-12-05 資料來源 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近年來網路已經改變許多人的生活型態,網路發達不僅使得生活更便利,更大幅改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在鍵盤前我們可以虛擬身分與另一端未曾謀面的網友互動,但卻也在這個全民皆狗仔的網路世界裡無所遁形。

「網路霸凌」是新興時代的暴力形態,少了面對面的距離,人們更放心的暢所欲言,隱匿在屏幕後的鍵盤戰士透過文字影像「肉搜」真相,網路訊息更是無遠弗屆、無時無刻地向世界傳遞,對當事人的傷害是無法有效立即阻止,影響更是無法估計。為幫助導師了解大學生身為「網路原住民」世代使用網路的習性,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生輔導中心於10月18日邀請黃韋儒律師前來分享「鍵盤柯南的正義~談網路霸凌」法律議題,增進該校導師對常見網路霸凌的手法及其所觸犯法律的認識,以強化導師的輔導知能,適時提供學生資源或轉介。

講座一開始黃律師透過「被害公審」、「BBS鄉民的正義」電影片段與數件著名社會新聞事件將導師帶進網路虛擬世界,引導導師反思「正義」與「霸凌」的區別;接著介紹常見網路霸凌手法如言語攻擊、爆料起底、污辱言詞洗版、P圖、匿名誹謗等,並介紹其違反刑法、民法與個人資料保護法等法律內容。黃律師提醒遇到網路霸凌要記得蒐證、向網站管理人檢舉終止流傳、使用正式律師信或存證信函即時制止等。

最後,黃律師分享「開玩笑要被開玩笑的人覺得好笑才能稱作玩笑話,如果不是,那就只是純粹的惡意罷了!」需在日常生活中落實法治教育,引導學生正確使用網路的方式,並提醒網路霸凌不同於一般霸凌,網路具有不分區域與時段特性,是24小時對於受害者的壓迫,更是需要儘速與謹慎處理。

聯絡人: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楊慧真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230

德明科大  「鍵盤柯南的正義~談網路霸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