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大數據在學生學習成效上的分析與應用成果」講座活動
刊登日期 2017-12-11 資料來源 教學資源中心
德明科大教學資源中心為推廣校務研究計畫於106年11月09日下午,榮幸邀請雲林科技大學教學卓越中心教師發展組胡詠翔組長蒞臨進行「大數據在學生學習成效上的分析與應用成果」演講,談論有關如何應用大數據分析學生學習成效,提出對應的解決辦法,並分享其校務研究領域且運用大數據協助校務方面的實務經驗。

在論及校務研究的實質問題,胡組長直言取得資料是最困難的前提。究竟該如何說服原資料建置單位,甚至校內負責保管資料的單位,同意將這些資料納入IR資料庫中,是一段漫長的溝通和商討過程。在研究議題的選擇上,校務研究團隊應該與業務單位密切合作,共同解決學生的各種學習問題。若有了這樣的行政藝術,後續才有機會讓真正負責該業務的單位或同仁,以更中立、客觀的面對研究結果,並將結果納入教育行政決策或決定之依據。

苦心收集的資訊,最重要的還是解讀和使用。胡組長擅長透過數據分析教育決策,他認為分析結果要讓人容易看懂、才能利於大學高層、各級行政、教學主管/同仁快速做出政策決定。尤其是當校務研究進入到議題分析的後段過程,資料的解讀和利用至關重要,所以校務研究團隊如何善用數據驅動而制定適宜的決策建議,對於學校整體發展是相當重要的一環;而透過校務研究分析提升學生學習成效是高等教育重要的議題。

聯絡人:教學資源中心 王錦玉組長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130

德明科大「大數據在學生學習成效上的分析與應用成果」講座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