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高教創新策略與校務研究之互動應用成果」講座活動
刊登日期 2017-12-11 資料來源 教學資源中心
德明科大教學資源中心為因應高教創新策略以及提升教師教學創新,106年11月03日榮幸邀請到台灣師範大學企管系邱皓政教授及海洋大學張文哲教務長蒞臨演說,以「高教創新策略與校務研究之互動應用成果」為演講主軸,分享兩位多年專研統計學、校務管理方面的理論與實務經驗。

當天由該校林倫豪教務長擔任主持人,談論有關校務研究如何支應高教創新策略,邱皓政教授長年專研於統計學領域,以「心理計量學」見長,於師範大學校務研究中心草創時擔綱重任,藉重其於統計數據上的專才,收集、分析並解讀各單位傳遞而來的資料,奠定日後該校校務研究的資訊來源。邱教授對於校務研究這樣評論:「凡是與學校有關的業務都可以納入」。但同時也指出,資料收集應該要具備功能、解決問題,IR不該淪為只是數據和工具的下場。經過邱教授的資訊解讀,他舉出部分國立大學應該要擴大招生,因為政府投入的金額多於投資報酬,這便是校務研究的成果之一。

張文哲教授亦曾多年深耕校務研究領域,因為併校、轉型等退場現象是目前高教的危機,其開場即言:「校務分析成為必要、促成以證據為基礎的決定,增加高等教育機構的競爭力。」其認為,高教與校務研究的關聯性是由【經費運用績效】、【高教專業實踐】、【高教增能賦權】的步驟而來;其任職校務研究中心期間,更提倡落實教師專業到位與確保教學品質、助益【同課構異】以及學術和研發之發展,因學生狀況和吸收程度不同,而不同老師授課亦有相異結果,這即是校務研究討論在不同環境和人事物所產生的影響成果。也因為張教務長當時的努力,該校校務研究中心從起初的三人,變成現今十五人的堅強陣容,持續造福台灣高教學涯。

聯絡人:教學資源中心 陶淑瑗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101

德明科大「高教創新策略與校務研究之互動應用成果」講座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