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舉辦「如何陪伴孩子適應大學生活」親職講座
刊登日期 2017-12-15 資料來源 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大學是一個充滿變化的環境,在這階段特殊教育同學面臨著更多元的課題,例如人際互動、課業學習、生活適應、生涯規劃等等,要順利地適應校園生活,除了師長及同儕的支持外,家長也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輔中心資源教室於12月1日舉辦「如何陪伴孩子適應大學生活」親職講座活動,邀請台北市西區特教資源中心顏瑞隆主任帶領講座進行,並且向家長說明如何擔任支持與溝通的角色,以從旁引導孩子順利適應大學生活。

本次講座為更貼近家長在教養孩子方面的經驗,特別邀請該校一位大二特殊生的家長分享,如何用正向教養觀念教導孩子逐漸養成獨立生活的能力,從平時的生活作息、人際互動禮儀等各方面培養孩子自我負責與成長的優勢能力,家長們聆聽後踴躍給予回饋,互相交流彼此在教養上遇到的困難。顏主任特別強調孩子進入大學後與高中是很不同的學習場域,因大學的課業時間很彈性,如能好好善用時間學習「懂得求助的能力」、「與社會的連結」以及「觀察情緒能力」等能力,有助於未來進入社會工作的穩定度,建議家長平時多與孩子聊天、溝通,並可覺察自己與孩子的互動關係,家長會是孩子最重要的求助對象。

講座後家長紛紛踴躍提問及分享自身經驗,相互給予鼓勵及支持。有家長回饋表示此講座「幫助孩子找出優勢能力,培養能力與自信心」、「得到很多更有效率的方法來引導,讓孩子更有能力與毅力走下去」、「講師實例配合說明,深入淺出,感謝學校安排講座」。相信本次講座帶給該校特教生家長們許多收穫,也希望帶給家長更多的支持,陪伴孩子一同成長。

聯絡人: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楊慧真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230

德明科大舉辦「如何陪伴孩子適應大學生活」親職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