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境外生暢遊宜蘭傳統藝術中心
刊登日期 2017-12-15 資料來源 學務處生活輔導組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生輔組於12月13日舉辦「境外學生宜蘭傳藝博覽聯誼活動」,鼓勵境外學生體驗台灣本地文化,並藉以充實來臺留學之生活經驗,在課業之餘也能培養適當之休閒活動。

報名初期即反應熱烈,除越南、印尼及馬來西亞等外籍生外,陸生也熱烈參與,共有120位同學一同前往,雖然當天蘭陽地區下著大雨,但是參與同學依舊興奮非常,從出發後即不斷詢問領隊教官們,關於宜蘭的風景民俗等。抵達傳藝中心後,同學們看著眼前古色古香的建築物,紛紛持相機或手機不停地拍照,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由於該校此次參加學生人數眾多,傳藝中心特別安排3位導覽老師分組導覽,導覽老師從介紹文昌祠廟埕開始,向外延伸的街屋斜坡曲道,一路上呈現傳統街屋建築頭尾不見的特色,立面仿臺灣新竹湖口、三峽、鹿港、臺北大稻埕等各地街屋設計而成,女兒牆與山牆的樣式,帶出日治西洋建築風格,閩南傳統街屋則交置其中。街面上因食衣住行所衍伸的店鋪,再現傳統繁華熱鬧的街道情境,沿途逐項建築逐一說明,同學們除仔細聆聽解說外,更是不停地拍照留念,導覽結束後學生自由參觀遊園,在園區內四處瀏覽,有部分人佇足在文昌祠前觀賞台灣戲曲-歌仔戲表演。

離開傳藝中心後即前往宜蘭雅典果子工廠參觀順便採購伴手禮,同學們開心大肆採購;回程行經礁溪時順道讓同學們至湯圍溝走走,並在知名的溫泉區泡泡腳,舒緩一下雙腳,同時釋放來自生活、課業上的壓力,活動在此悠閒的午後劃下完美句點。
藉由此次活動的參與,境外學生均能感受學校的關懷之意,也彼此交流在臺灣的生活經驗增進情誼,成為來臺留學難忘的回憶與體驗。

聯絡人:學務處生輔組 徐天祥老師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257
德明科大境外生暢遊宜蘭傳統藝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