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 國貿系師生參訪勞動部北分署創客基地
刊登日期 2017-12-15 資料來源 國貿系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國貿系賀光輝老師帶領教育部補助跨境電商物流產業學程的37位學生,於106年12月13日下午參訪勞動部北分署的位於五股的創客基地。參訪機構藉由簡報方式介紹創客的定義,並將物聯網的感知層、應用層、網路層三大類與創客的設計、製造、成品做連結,了解創客基地的起源與存在意義。透過基地的建立,使更多創客的智慧結晶匯集於一處,並利用「做中學」的理念讓更多人的創意不再只是虛幻而能透過自己的雙手將其打造成可用的實體物品,因此創客也被稱作為「自造者」。

接下來帶著該校國貿系師生觀摩過去創客們打造出的成品,包含了雷射雕刻、3D列印、由AR、VR互動技術製成的解說機和3D投影...等,甚至已有公家機關及商家導入這些創客的發想,將其活用於各個領域,也因為這些智慧產物於市場的替代率低,其產出的利潤也較高。

最後前往北分署基地的工廠區,雖然工廠規模不大,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大大小小的機具不論是雷雕機、3D列印機、熱轉印機應有盡有,也不需擔心機具操作的問題。創客基地的存在,不只是希望創客於設計靈感上的互相交流,專業機具的使用及教學也是創客分享的精髓之一。北分署也會不定期舉辦的機具操作研習相關課程,用來協助「自造者」實現屬於他們的智慧產物。
  
透過本次參訪,讓學生瞭解:創新是未來的趨勢,想像力是無價的,要如何運用於現實才是一大問題:若「想像」是創意的來源,「實踐」則是創新的可能。創客帶來的是一個機會,關鍵在於自己如何掌握,不一定要跟創業劃上等號,可以單純玩樂,也可以進入市場。

聯絡人:國際貿易系 賀光輝、陳麗慧老師 聯絡電話:(02)26585801 ext:2726、5214
德明科大 國貿系師生參訪勞動部北分署創客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