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攜手無店面公會 培育電商人才【經濟日報 106.12.25 A10版】
刊登日期 2017-12-25 資料來源 秘書室
德明科大攜手無店面公會 培育電商人才
2017-12-25 09:19經濟日報 吳佳汾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23/2893001

配合教育部產學鏈結政策,因應電子商務時代電商產業人才缺口問題,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與中華民國無店面零售商業同業公會合作,結合該公會旗下眾多店商產業鏈企業會員與德明科大的教學研發等資源,於12月20日在該校舉行「產學合作暨實習媒合」簽約儀式,希望透過產官學合作,提升學生實務能力、促進電商產業轉型升級,培育現代社會所需之電商人才。
當天出席見證者有:立法委員王金平、教育部技職司專門委員張䕒育、經濟部商業司專門委員許福添、商業發展研究院院長謝龍發、無店面零售公會祕書長許生忠、德明科大董事長代表陳韻如董事及德明科大校長徐守德。
無店面公會會員包括101多媒體科技公司董事長王孝慈、地壹創媒公司董事長侯銘罡、紅陽科技公司董事長劉宇田、藍新科技公司董事長詹聖生、全球快遞董事長李孟宗及總經理劉金維、美好家庭購物(VIVA TV)總經理尤世冠、墨攻網路科技總經理黃少風、聯合報(udn買東西)總經理陳杰、東森得易購、歐付寶等20餘位業者代表皆出席參加。

產學合作共創電商新局
無店面公會秘書長許生忠指出,其公會內包含將近200個電商產業鏈企業,包括網路平台商、資訊業、物流業,像日前在台落地的阿里巴巴也是會員之一,「產業多,自然的人才端需求也大。」無店面公會在王金平、教育部、經濟部代表等人見證下與德明簽約,讓德明科大學生在大學的最後1年到企業做實習,滿足產學兩端需求。
王金平指出,他與德明科大董事長陳兩傳有數十年交情,了解陳兩傳向來用心辦學,特別恭喜陳兩傳剛獲得教育部「106年中華民國私立學校第五屆十大傑出教育事業家」獎項。德明科大2015年獲1111人力銀行調查私立學校企業最愛大學財金學群第一名,2016年獲全國大專校院企業最愛畢業生商業類科私校科大第二名,2017年獲1111人力銀行調查企業最愛大學生私校財金學群第二名,其主因就是德明科大董事會及畢u德長期的教育耕耘;至於產業端的無店面公會,王金平表示,無店面公會3年前成立後,其進步速度非常快,目前公會包括4大部分:電視購物、網路購物、電子支付與物流運輸。
王金平並指出,由於台灣電子商務仍在發展中,目前台灣一年電子商務的商機約幾十億元,但對岸大陸的電商產業卻已相當純熟,一年已有90兆台幣。有鑑於此,3年多前時任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就推動第三方支付,今年12月也順利通過「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條例」草案,希望這個會期可三讀通過。目前全台約10個企業已率先申請,雖然該型態偏向於實驗性質,但王金平認為,絕對是台灣電商時代的創新。

響應新南向協助留用僑生
教育部技職司專門委員張䕒育指出,德明科大鄰近內湖科技園區,加上鄰近文湖線上的南港軟體園區及美麗華商圈,推動產學合作有地利優勢,因應新的商業趨勢,學校前已成立金融科技(FinTech)產學合作專班,現在因應電子商務趨勢與無店面公會簽約,以職業婦女的立場來看,非常符合時代需要。
經濟部商業司專門委員許福添說,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也知道業者急需相關外語人才,與勞動部協調後,只要業者出具跨境電商經營計畫書,商業司可核發符合新南向政策的核准函,讓業者更容易向勞動部申請聘僱畢業僑外生留台工作。

全學年實習雇主滿意度高
徐守德首先感謝教育部及經濟部長官、許生忠及無店面公會夥伴的參與,也感謝王金平的前瞻立法協助,他表示,德明依「務實致用」的辦學目標,秉持「專業為重,品格優先」理念,推動大四學生全學年實習,105學年度全校有1,664位大四學生,安排至705家企業實習,實習雇主滿意度調查皆達80%以上。
雇主對於學生續用意願更高達86%,目前電商企業的蓬勃發展也讓人才需求殷切,剛好符合德明的「3 1」教學實習模式,學生經過1年實習後,若業界覺得不錯、自然就會留下,不僅可解決學生就業、也可彌補產業界的人才需求。
簽約儀式後與會的電商業者與德明科大主管及老師相互交流,讓企業更了解該校擁有的各項資源及研發能量,也期盼透過該校大四全學年實務實習機制,幫學生於畢業前培養職場實力,企業也可透過合作,獲得需求人才,減少職前訓練時間與成本,創造雙贏。

德明科大攜手無店面公會 培育電商人才【經濟日報 106.12.25 A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