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 邀請余仁龍先生蒞校演講
刊登日期 2017-12-29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為實施「教育部A類:全校型中文語文教養課程革新推動計畫」,特於106年12月15日在該校綜合大樓A407教室,舉辦學生學習講座,演講人為心理師余文龍先生,題目為「被討厭的勇氣」,有將近70位師生參加聽講。

余心理師於演講伊始,先介紹了《被討厭的勇氣》兩本書,第一本書標題為「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的教導」,第二本書標題為「二部曲完結篇—人生幸福的行動指南」。接著,他引用「父子騎驢」寓言故事,並以「父騎父不慈」、「子騎子不肖」、「皆騎皆不仁」、「不騎為不智」,來讓學生了解在人際互動中,人們常會因過度在意別人眼光而產生的種種困境。然後,他以「世界無比單純,人人都能幸福」這兩句話來闡述阿德勒心理學的概念,讓學生思考這句話的真意所在,原來是「你是如何,世界就會隨之如何」,故「幸福」與「自由」息息相關。最後,余心理師分享了阿德勒提出的四個人際互動的秘訣,即:課題分離、接納自己、信任他人與有所貢獻。「課題分離」就是「這個結果,誰來擔?」要承擔責任而不要委過他人;「接納自己」就是「接納不完美的那個我,做我喜歡的那個我」,活出真正的自己;「信任他人」就是「人人都是我的夥伴,接納黑暗,擁抱光明」,要擁有正面能量;「有所貢獻」就是「我呼吸、我付出、我存在,Hold the Spotlight !」活出自己的價值所在。

雖然《被討厭的勇氣》兩本書,不容易讀懂,但在余心理師的解說下,似乎變得不難懂而容易實踐,每位聽講學生都覺聽了此次演講,讓他們受益良多,收穫豐富。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朱介國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 邀請余仁龍先生蒞校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