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邀請喬登․德來爾先生蒞校演講
刊登日期 2017-12-29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為實施「教育部A類:全校型中文語文教養課程革新推動計畫」,特於106年10月27日在該校綜合大樓A407教室,舉辦學生學習講座,演講人為來自美國的喬登․德來爾(Jordan Dreyer)先生,題目為「Failure, Faith and Finding your way」,有將近70位師生參加聽講。

演講伊始,喬登先生用英文問在場的師生同不同意麥可喬登(Michael Jordan)的話?I’ve failed over and over and over again in my life. And that is why I succeed. 其實演講人是同意這段話的。同樣的,在場的師生也應該無人反對。因為他們老早就聽過「失敗為成功之母」這句成語。但是要如何讓失敗成為成功之母,演講人倒有深刻的西方人見解,那就是蘇格拉底所說的「認識你自己」(know yourself)。至於如何認識你自己,就是要了解「你需要什麼?」(What do you want?)與「是誰需要?」(Who does the wanting?)這2個問題。接者,還要「了解命運」(Understanding Fate)。至於如何了解命運呢?就是要了解「誰控制你?」(Who controls you?)以及「没有怎麼辦?」「没有怎麼辦?」沒有英譯,因此很難理解。不過,根據演講人提供的圖片與照片,應可理解為「命運使你困乏,如何是好?」的意思,演講人的建議是「恐懼不是辦法」(Fear is not a philosophy),正如他在PPT所引用的老聃所說的一段話:Life is a series of changes. Don’t resist them—That only creates sorrow. Let reality be reality. 最後就是「找尋出路」(Find your way),方法乃是「了解新常態」(Know a New Normal) 。這個新常態正是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所報導的現象:只有百分之二十七的大學畢業生,找到與主修課業有關的工作(Only 27 percent of college grads have a job related to their major.)因此,目前的大學教育已遭遇到極大的挑戰。此外,就是人類的工作將大量被機器人所取代的這一事實,也令人極為沮喪。因此,歸根究底就是要做好know yourself這件事。要把Self給做大,讓它能和Learn、Rule、Teach、Care、Love彼此回饋與融洽,千萬不要把Self給做小了,讓它被Student、Ruler、Teacher、Parent、Lover給圍困住。因此,最後的結論乃是:認識你自己(Know Yourself),接受失敗(Accept Failure),這樣做就對了(Just do it)。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朱介國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邀請喬登․德來爾先生蒞校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