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邀請李岳軒先生蒞校演講
刊登日期 2017-12-29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為實施「教育部A類:全校型中文語文教養課程革新推動計畫」,特於106年12月21日在該校綜合大樓A407教室,舉辦學生學習講座,演講人為網路獨立媒體「移民」編輯總監李岳軒先生,題目為「寶島上的東協移人:我眼中的外籍移工、新住民」,有將近70位師生參加聽講。

演講人從「寶島的異鄉客」講起,這些異鄉客包括:外籍專門技術人員、外交人員、留學生、外籍移工、外籍新移民與其他(流亡藏人、難民、偷渡客)。接者,他問大家對外籍移工、外籍配偶的印象。同時,他也講到了這些異國朋友們在寶島遇到的社會問題,包括:語言障礙、文化隔閡、平地人的偏見與歧視、不合理的制度及工作待遇。還有,他也特強調臺灣媒體對東南亞的無知與不友善。因為一般臺灣民眾對東南亞的態度,很容易被媒體跟其帶動的社會氛圍所影響。他舉世大運選手村為例,幕後英雄就是這群外籍勞工。但臺灣的新聞,卻只會報導外籍移工的負面消息。此外,他還舉出臺灣人對東南亞的印象常被新聞媒體誤導的一面,就是以負面形象來報導他們的國家領導人。殊不知這些領導人在許多外籍移工與新住民的心裡,占著極為崇高的地位。這種報導對他們而言,傷害極大。

再者,他也鼓勵在場師生要拋棄個人偏見,走入移工與新住民的生活之中,就會看到他們極為美好與善良的一面。最後,他語重心長地表示:從今天起,可以做好三件事:第一,到FACEBOOK搜尋「移人」,然後按個「讚」。第二,去離你家最近的越南/印尼/泰國/緬甸小吃店,跟老闆/老闆娘聊一聊她的故事及他看事情的觀點。第三,成為協助異鄉朋友的一份子,成為移工團體、庇護中心志工或是來《移人》當實習記者。因為不管你未來去過多少國家旅遊、工作、當志工,若沒有培養出一顆包容各種種族、文化的心,那都不算擁有真正的「國際觀」。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朱介國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邀請李岳軒先生蒞校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