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 舉辦特教學生助理人員期中研習活動
刊登日期 2018-01-08 資料來源 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生輔導中心資源教室歷年來都為特教學生助理人員(協助同學)精心準備研習課程,包括透過桌遊的方式來體驗合作與溝通的重要性-「和桌遊一同翱翔於助人世界」、自閉症知能講座-聽見星星的聲音、及認識罕見疾病-尊重身障者的自主權等等。目的希望增進助理人員特教知能,並在協助特教生的過程中能提供適合、適切且適時的服務。

本學期期中研習活動,該校資源教室做了不同的嘗試,將活動地點移至電影院,欣賞近期上映的電影「奇蹟男孩」,這是一部講述一對父母努力幫助兒子克服因畸形的臉部帶來的異樣目光及霸凌。電影敘述的手法不同於其他特教影片,不僅從特教生的觀點出發看待周遭,也嘗試從特教生的父母、健康手足及特教生同學的角度詮釋每日的生活及共同所經歷的一切,相當令人省思。因為電影中有不少篇幅陳述特教生在校同學的立場,因此相當引起參加學生的共鳴。

活動結束後,學生們紛紛回饋表示「尊重每位同學,不要對他們的外表感到歧視,應該試著去了解他們」、「即使別人的外表和一般人不一樣,也不要去排擠他,要去了解這個人,再做要不要和他做朋友的決定」、「我會用正向的觀點,多想想自己的優點」…等。相信該校學生從電影中學習到用不同的角度看待事情,期待他們能將這次愉快又有意義的學習,轉化成進步的動力,落實在助人行動中。

聯絡人:學務處學輔中心 楊慧真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230
德明科大 舉辦特教學生助理人員期中研習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