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 「來個輕旅行~開心農場一日遊」
刊登日期 2018-01-08 資料來源 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資源教室為鼓勵特教生積極參與校外活動,9月底已辦理「勇闖獨木舟活動」,帶特教生一起去福隆海邊體驗雙人獨木舟活動,同學們表示深具挑戰性、有趣又好玩。因此於12月16日資源教室再度舉辦戶外活動「來個輕旅行--開心農場一日遊」,帶著特教生及協助同學一起來到位於新屋的活力健康農場。此活動希冀以鼓勵特殊生不受身體障礙而侷限體驗戶外活動的機會,並可達到強健體魄的目的;同時,因活動舉辦時間為週六,該校資源教室老師將特教生帶出去活動,也讓特教生家長可以在週末有喘息機會。

特殊生在從事戶外活動時易受到身體狀況與環境影響參與程度,這次該校邀請坐輪椅的特教生一起參加,但該名學生表示自己行動不便、無法上下遊覽車、況且活動場地需要有無障礙設施與盥洗室,因此擔心自己的許多特殊需求會造成老師及同儕的不便,因此婉拒。但因該校已協助特教生多年,且輔導老師非常瞭解特教生的為難,因此每次在找尋戶外活動的場地時,一定會事先瞭解其設施,確認任何障別的特教生皆適合參與。因此很快地告知學生讓他安心,並誠摯地邀請他參加。

當然,除了場地的確認,還有許多需要準備的,包括無障礙遊覽車、評估活動的安全性及適切度等,但這一切的準備都是值得的。在那天該校師生一起控窯完成了香噴噴的烤雞及地瓜、一起搗麻糬及擂茶,因有許多目前在實習的大四特教生參加,所以大家聚在一起聊了好多實習甘苦談,也分享第一次控窯的經驗。

活動結束後有同學表示「利用難得休假可以回來與大家同樂的,真的很棒」、「超棒的,可以親近大自然」、「這種貼近大自然的活動是現代人很少做的,可多辦,更改3c的控制習慣」等等,相信此次活動讓校特教生有機會拓展休閒運動的機會,並得到許多成長與收穫。

聯絡人:學務處學輔中心 楊慧真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230

德明科大  「來個輕旅行~開心農場一日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