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 「暖心正能量」生命教育/憂鬱防治主題輔導系列活動
刊登日期 2018-01-10 資料來源 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現今社會3C數位產品刷出了新鮮的資訊、一手的消息、虛擬的人際,讓生活變得快捷的同時,卻也同時刷去了人我之間最真實的交流和換位思考,取而代之的是人際關係的冷漠,以及對真實世界的冷感。讓人與人之間的交流,缺乏了溫度。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生輔導中心本學期邀請校外多位諮商心理師,舉辦「暖心正能量」生命教育/憂鬱防治主題輔導系列活動,內容包含:「面對被討厭的勇氣」班級座談,協助同學了解自我溝通型態及學習適當的情緒界線。「『牌』出人際『心』界線」~人際互動工作坊,藉由牌卡體驗活動引導覺察及反思自己在人際關係中的特質和模式,並透過角色扮演,問題討論的方式,來學習有效的人際溝通模式,進而建立健康的人際關係。「疏離世界」電影賞析活動,則以電影為素材讓學生了解網路可能產生的依賴性及危險性,促使學生思考網路對於人際關係產生的影響性。「來點暖能量」徵文競賽,更是透過徵稿活動引導學生找出屬於自己心中一句正向激勵自己的話語,並擴展溫度至身邊的人事物,創造友善校園。

整體系列活動共辦理10場次,逾500餘人次參與,希望藉由不同屬性活動,提升該校學生內在正向能量,重新正視自我生命價值,免於憂鬱之情緒困擾。

聯絡人:學務處學輔中心 楊慧真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230

德明科大 「暖心正能量」生命教育/憂鬱防治主題輔導系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