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辦理電商物流校外參訪研習活動
刊登日期 2018-02-05 資料來源 企管系
德明財經科大「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為增加教師間知識交流並拓展教師教學視野,於每學期均辦理多次學習成長活動,不受寒暑假影響,學習不打烊。2018年1月22日舉辦的電商物流校外參訪研習活動為106學年度第二學期的第二次活動。本次活動係由社群與流通管理系之電商物流深度實務研習合作,早上主要參訪位於桃園市蘆竹區的世聯倉儲並進行電商圖書物流實作,下午則為生鮮電商物流研習。

當日早上由翔丰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資深顧問暨SOLE鄒伯衡秘書長帶領17位師生進行參訪並介紹世聯倉儲在國內大宗咖啡豆、美妝用品及電商圖書物流的倉儲運作情況。在參訪的過程中,特別安排每位老師必須親身體驗電商物流揀貨與包裝的實務作業,並完成兩張訂單的揀貨與包裝作業。實作中,每位老師都很認真地尋覓貨號,深怕配對的商品有誤而彼此互相檢查,拿錯了要趕緊回到貨架更換商品再一一確認。體驗實作課程也令老師們留下深刻的印象。

下午的研習地點位於龜山區的春天農場,此部分特別邀請雲端冰箱股份有限公司莊盛文營運長為社群老師介紹生鮮電商的營運概況,社群成員陳百盛主任提到莊營運長唸經濟系的背景再加上企研所的薰陶,練就一身敏銳電子商務的好本領。莊營運長提到「生鮮電商」相較於一般電商,具有更嚴峻的挑戰,從生鮮產品及產地穩定性、物流運送成本高、運送途中耗損問題、產品保鮮等問題,一直到商品保存期限短退換貨問題等步步是考驗,整體而言,生鮮電商具有很強的局限性及地域性。對生鮮電商而言,訂單和用戶的增長建立在品質之上,而品質則建立在冷鏈物流和「最後一公里」配送之上,生鮮電商的發展需要一個良好的冷鏈體系來做支撐。莊營運長在課程中也提到,生鮮電商倉儲需要分為常溫、恆溫、8℃~1 5℃ 、0℃~8℃、零下18℃五個溫度區,這種嚴格的溫度控制體系帶來了非常高昂的建倉成本。在課程中,莊營運長很有信心地說到生鮮電商的前瞻性與市場性,也指出未來能掌握客廳到廚房的電商會是最大的贏家,其也特別提到「鮮食家」在2014年推出,租用全家便利店之冷凍冷藏倉庫,自建車隊,推出全省低溫宅配,任選799免運費,是很有創意的生鮮電商模式。

本次研習課程在充滿物流電商知識與美食中告一段落,活動共有17位師生參與,透過物流電商實務界專家鄒伯衡秘書長與莊盛文營運長的帶領與說明,與會老師對於物流揀貨與包裝作業以及生鮮電商也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在活動過程中,老師們熱烈參與討論,也熱絡的業界講師互動交流,在愉快的學習氛圍中,老師們得以完成兼具知性與感性的一日參訪研習。本次活動能順利成行,除社群老師們的熱情參與外,特別感謝社群召集人劉完淳老師與社群成員陳百盛主任的規劃與安排,業界講師翔丰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資深顧問暨SOLE鄒伯衡秘書長與家庭雲端股份有限公司(鮮食家)莊盛文營運長的熱心協助與分享,也要一併致上最誠摯的謝忱。

聯絡人:企業管理系 劉綠萍老師、白榮吉老師 聯絡電話:2658-5801轉5145、5244

德明科大「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辦理電商物流校外參訪研習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