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 導師輔導知能研習—音樂治療二三事
刊登日期 2018-03-02 資料來源 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日常生活中,隨處都可以挖掘音樂的蹤跡,許多研究證明,音樂有助於開發右腦,不僅能調節身心、幫助放鬆,對於激發創意、促進睡眠也有所助益。「音樂治療」一詞近來更漸受矚目,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生輔導中心特於2月22日「全校導師輔導知能研習會」,邀請林芳蘭音樂治療師,蒞校帶領該校近200位導師,進行「音樂治療二三事」專講活動。

醫療界對音樂療法的意識雖逐漸提高,但一般人仍對於音樂治療存有迷思,像是「聽什麼音樂可以治療疾病(如憂鬱、失眠、胃痛)」有鑑於此,林老師特於講演上半場介紹何謂音樂治療,讓與會的老師對於音樂治療的特質、內涵與進行方式有初步的理解。林老師解說音樂治療的目標涵蓋:語言溝通表達能力、肢體復健動作功能、感官認知經驗學習、情緒表達方式與能力、社會行為互動能力等,並簡要分享如何於實務工作中達到這些目標。同時透過影片與歌曲創作作品,分享自身透過音樂治療服務特殊需求兒童與長者的經驗。

講演下半場,林老師選擇不同類型的音樂,搭配肢體放鬆的活動,帶領該校老師們進行身心紓壓,感受肢體的伸展、律動,除了達到紓壓的效果,也能將體驗到的方式教授給學生。活動最後,林老師也分享自己如何藉由配樂、情歌音樂盒等方式,協助學生表達情感,藉由音樂重現重要經歷,並於創作過程中梳理自己的情緒、建構思緒,鼓勵與會老師嘗試透過年輕學子喜愛的流行音樂,作為溝通或引導其抒發情緒的橋樑,將其應用於和學生的互動。

聯絡人: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楊慧真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230

德明科大 導師輔導知能研習—音樂治療二三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