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辦理防制藥物濫用講習「強化毒品認知及自我保護」
刊登日期 2018-03-12 資料來源 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依據教育部的政策指導,積極推動反毒拒毒教育工作,該校為增進學生對藥物濫用危害的認知及瞭解,於3月7日結合進修部班級幹部講習活動,辦理防制藥物濫用講習,由該校生輔組黃力組長主持,邀請士林地方法院主任調查保護官吉靜如蒞校授課,分享有關藥物濫用之相關議題。

吉靜如老師以「無毒有我-談毒品認識及自我保護」為題,先從「大學生次文化」談起,以之前新聞事件揭露的「迎新陋習」、「W飯店女模命案」、「夜店撿屍樣態」,「偷拍事件」等等,分析事件的原委,再建立起與涉及毒品的關連,再延伸至涉毒人員的「環境」因素,有些來自外在的誘因,有些迫於坎坷際遇,或是情緒未找到適當的宣洩口,再加上價值觀念偏差,導致吸毒人口的攀升及年齡層的下降現象。吉老師也提醒與會同學,在放鬆的情況下,最容易在不自覺的氛圍中誤觸毒品,因此造成的傷害,亦最難以彌補。呼籲大家要有健全的生活態度與建立尊重自我生命的價值觀;吉老師再延伸說明對毒品觀念的迷思、新興毒品的樣態及防處之道等,精闢的講解搭配生動活潑的影片,增進大家對毒品的認識及自我保護之道。

與會的同學對授課的內容均表達了高度的興趣,加深了對毒品相關知識的瞭解及防制之道,於會後收回的問卷顯示,對授課講師有高達九成五以上的高滿意度,也有九成的同學表達會因此而改變並強化反毒拒毒的觀念和態度,顯示本次活動順利且成效良好。

聯絡人:學務處生輔組 范正達老師 電話:(02)2658-5801ext:2255

德明科大辦理防制藥物濫用講習「強化毒品認知及自我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