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 教資中心舉辦「新課綱的資訊課、翻轉的運算思維」高等教育深耕研習活動
刊登日期 2018-03-16 資料來源 教學資源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教學資源中心為提升教師教學創新,辦理各類研習活動並敬邀教師及行政長官共襄盛舉,並於107年3月1日,於該校綜合大樓A502會議室舉辦「新課綱的資訊課、翻轉的運算思維」創新教學研習講座,由該校教學資源中陶淑瑗主任擔任主持人,以「不插電(Unplugged)教學」為主題邀請南投縣埔里國中資訊科謝宗翔老師蒞臨演說。

不插電(Unplugged)教學,是指不需要電腦,只需紙筆與簡單的教具即可進行的學習方式。而插電(Plugged)教學,則是需藉由電腦的操作及電腦教室的配合。在資源不足的地區,其教學環境較不善於應付所謂的插電課程,謝宗翔、顏國雄兩位老師合著「偷插電的資訊科學」,結合了插電和不插電的概念,讓教師縱使在一般教室都能講授程式設計的原理及基礎。

講座後半段進入有趣的遊戲互動課程,透過簡易方便的小遊戲,帶領學生領略程式設計的原理,並得知應用於生活的寬廣範圍,才不至於學無所用。謝老師先是用「寶可夢」卡片上的球體數量變化,測驗與會者的「二進位」邏輯,而這正是電腦運算的基礎。爾後邀請與會者圍圈,由某人分別往左右方傳遞訊息,則是讓與會者體驗網路「封包」的傳遞過程,待訊息同時抵達另一邊的人時,訊息阻塞是具現網路世界的虛擬面貌。

過往課綱裡,資訊課只是國中小的一門議題,所以很容易被忽略;而面對新的課綱規劃,儘管加重了資訊課程的比重,但程式設計卻佔很少的部分。謝老師說道,舊課綱只專注在應用軟體(如Office)使用,教學內容的應用層面太窄,難以引起學生興趣,主張定要搭配實作,以探索→策略→模式發展→理論的模式授課。謝老師說,教學的目的是要能讓學生學得會,而不是面對學科太過困難而寸步難行,並透過許多有趣的互動小遊戲,以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

聯絡人:教學資源中心 陶淑瑗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101

德明科大  教資中心舉辦「新課綱的資訊課、翻轉的運算思維」高等教育深耕研習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