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 學輔志工校外服務培訓-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
刊登日期 2018-03-22 資料來源 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根據資料顯示全台視覺障礙人口比例佔身心障礙人口比例的5-6%,約有五萬多人,為更了解視覺障礙族群並提供適切的志願服務,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生輔導中心志工一行共16人,於3月14日赴「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進行機構參訪與校外服務培訓。

人類資訊的取得有超過八成是靠視覺來達成,有聲書是視障朋友利用聽覺獲取資訊與學習非常重要的工具,除了適用於視障者外,有聲書也能幫助閱讀障礙者、肢體障礙者、年長者透過聲音來聽讀書籍。有聲書傳統多為人工錄製,近年來科技化發展應用於數位電子書,讓使用者能使用選取章節、頁面及檢索等功能,保存方式也更為便利與長久。透過這次培訓讓該校學輔志工認識有聲書的製作流程,電子書經由報讀系統發聲,而電子書的製作是此次培訓的重點,未來該校學輔志工將會利用在校值班時間製作電子書,從取得書籍掃描後,經由光學文字辨識(OCR)將書面文字轉為電子檔,再經過校對、排版、轉檔,最後傳送回該學會審核上架,希望能幫助視障朋友們聽讀到更多書。

接著,由於該校學輔志工規劃於6月9日擔任該學會的活動志工,將一對一引導視障朋友進行戶外體驗,為使其更加了解該如何協助視障朋友,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也特別安排行前培訓,透過視障朋友的說明與示範,讓志工夥伴們學到了帶領視障者的方法及需要注意之處。最後的練習時間,是由兩位志工夥伴戴上眼罩扮演視障者,並由夥伴們帶著他們走路、上下樓梯,志工們回饋當看不見的時候是非常沒有安全感,也相當不方便,更能體會視障者的心情。而負責引導的夥伴在過程中也相當緊張,害怕讓對方受傷,但也發現帶領者要發揮同理心易地而處,更需要試著放鬆,才不會讓視障者更加緊張害怕。

參與本次培訓活動的學輔志工同學紛紛表示,這次是很特別的體驗,第一次接觸到視障朋友,學到了很多事情,也發現助人工作的多元性,並且很期待之後的服務活動。

聯絡人: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楊慧真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 2230

德明科大  學輔志工校外服務培訓-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