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流通系舉辦「2018 年全國跨領域商管實務專題競賽」
刊登日期 2018-03-22 資料來源 流通系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流通管理系與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共同主辦「2018 年全國跨領域商管實務專題競賽」,此競賽是由教育部指導,配合106 年技專校院教學創新先導計畫而執行的。

目的在培養學生獨立思考,激發學生創新創意的跨域思維,並連結實務需求,鼓勵師生學習組織跨領域團隊,藉由不同領域人才的磨合與溝通,共同打造具體可行的跨領域專題設計作品,實踐創新的精神。此競賽為期兩個多月,報名期間詢問度相當高,競賽規則採兩階段計分,第一階段為書面審查,第二階段為決賽作品現場簡報。

本次競賽計有43件報名參賽,經資格審查後,由全國12個大專校院(包括:中原大學、實踐大學、大葉大學、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台中科技大學、文藻外語大學、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致理科技大學、龍華科技大學、樹德科技大學、崑山科技大學、南臺科技大學)共40隊作品參賽。經過激烈的競爭,最後從中評選出國立虎尾科技大學、文藻外語大學、致理科技大學及該校等12支隊伍進入決賽,決賽於本107年3月16日(星期五)上午進行並邀請三位相關領域業師擔任評審委員。競賽共分成兩組決賽組別,其中課程組因組隊(需跨系或跨校組成,且有修習跨領域實務專題課程的成員)有一定難度,且作品須能連結企業實務議題、體驗真實產業營運而提出創新及可行的內容,由於德明科大近年致力於跨領域的學習與培育,成果馬上反映在本次競賽上,決賽入圍隊伍全由該校贏得,而觀摩組競爭也相當激烈。經過激烈的競爭,德明科大表現優異,大放異彩,課程組冠軍是由該校流通管理系與中國科大視覺傳達設計系所組的跨校團隊以「寵愛一世,別無牠物」獲得總決賽第一名,第二名是由流通管理系與資訊管理系所組的跨系團隊以「締造新零售通路-舊有自販機轉型」獲得;第三名由流通管理系與財稅系所組的跨系團隊以「臺東長濱民宿規劃」獲得。觀摩組冠軍則由國立虎尾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學生所提的「探討菜單特定區域之有無形狀搭配有無圖片對消費者注意力及購買決策之影響—以早餐店菜單為例」獲得;第二名是由該校企業管理系學生所提的「數位時代跨境行動購買意圖之研究--從消費者認知與科技的整合觀點探討影響因素」獲得;第三名則由致理科技大學會計資訊系學生所提的「學校教務流程之改造與持續性稽核之應用」獲得。決賽過程中各參賽隊伍所提案的作品實務可行性均相當高,深獲評審肯定與讚賞!最後,全體參與同學及評審師長大合照並期待再次相會競技,讓本次競賽活動畫下圓滿的句點。

聯絡人:流通管理系 劉完淳老師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5217

德明科大流通系舉辦「2018 年全國跨領域商管實務專題競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