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邀請卓忠宏教授演講「西班牙佛朗哥政權的興衰」
刊登日期 2018-03-23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教師成長社群,於106學年度第二學期持續為「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培訓師資,並舉行先導課程之「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研習會」以供學生研習及取得微型學分,1月29日特別邀請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卓忠宏教授蒞校演講「西班牙佛朗哥政權的興衰」。演講內容相當豐富,內容擇要如下:

1. 佛朗哥政權存在於西班牙的時間為1939年至1975年,佛朗哥於1936年發動內戰,並藉由德國與義大利的協助於1939年取得政權,從此獨裁統治將近40年。由於其政權屬法西斯性質,又與二戰時期的軸心國友好,故於二戰結束後受西方孤立,北約與歐洲共同體皆拒絕其加入。

2. 由於美國懼西班牙遭赤化,刻意與佛朗哥交好,使其政權獲得一線生機,雙方於1953年簽訂美西共同防禦條約後,西班牙乃乘勢將其對外關係轉向阿拉伯與拉丁美洲國家。由於其政權屬法西斯性質,故其堅持反共立場,與臺灣關係友好。

3. 在西班牙內戰期間(1936-1939),納粹德國為了協助佛朗哥奪取政權,竟然於1937年4月26日,出動25架轟炸機在西班牙北部山區巴斯克地區(Basque)小鎮格爾尼卡(Guernica),連續轟炸3個多小時,投下10萬磅炸彈,造成1.6萬居民的小鎮高達三分之一人口的死傷,大火燃燒了三天,小鎮毀壞超過百分之七十。西班牙畫家畢卡索為此畫了巨幅大作「格爾尼卡」,成了控訴納粹德國與佛朗哥政權的藝術名著。此畫不但深入西班人心,且曾展示於巴黎舉行的萬國博覽會之中,現今保存在馬德里的蘇菲亞美術館。

4. 由於佛朗哥立波旁王室的後裔為繼承人,故西班牙在佛朗哥死後,得以從1975年開始民主化進程,由此獲得重返歐洲的契機。佛朗哥所立的卡洛斯一世於2014年6月2日宣布退立,由其子菲立普六世接任。西班牙的王室預算與其他歐洲君主立憲國家相較,可謂微薄,以2012年王室預算編列為例,約890萬歐元。英國、荷蘭則超過3000萬歐元,比利時亦有1080萬歐元。國王薪水(含公務支出費用)為27.2萬歐元,尚須繳40%的所得稅。荷蘭國王的年薪則為82.9萬歐元,比利時國王的薪水亦有35萬歐元。王儲薪水約15萬歐元,女性成員(皇后、公主)無薪水,僅編列公務支出費。

5. 西班牙為第三波民主化國家,實施君主立憲制,目前有四個主要政黨:人民聯盟(Alianza Popular)、社會主義勞工黨(Partido Socialista Obrero Español)、我們可以(We can)、公民黨(Ciudadano)。人民聯盟採取中間偏右路線,外交親美國、拉美。社會主義勞工黨採取中間偏左路線,外交傾向法、德,支持歐洲整合;「我們可以」主張廢除君主立憲體制,公民黨則為加泰隆尼亞地方政黨。目前西班牙執政黨為人民聯盟,此黨為承襲佛朗哥右派保守勢力之餘緒。

6. 西班牙歷經「日不落大帝國」、「節節敗退」、「被孤立」、「重回歐洲路線」等階段與時代,而今定位為中型國家,雖仍有「觀光大國」、「文化大國」等國際地位,但實力已大不如前。雖然如此,其對世界的影響仍不容忽視,因為地緣與歷史聯繫的關係,它勢必成為歐盟大國及小國之間的協調者,並肩負著拉攏歐美與拉美關係的重任,更是推動歐盟南向政策的不可或缺成員。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朱介國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邀請卓忠宏教授演講「西班牙佛朗哥政權的興衰」